【预告】陕西省教育先进集体系列访谈节目即将开播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19-09-23 12:06:08

近日,陕西省教育系统对2019年评选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公示,在五十个先进集体中,我市蒲城县特殊教育学校、渭南高级中学、白水县杜康镇第一初级中学、华州区城关小学四所学校榜上有名。为了弘扬先进,宣传典型,从9月24日起,《教育访谈》栏目将分三期对蒲城县特殊教育学校、白水县杜康镇第一初级中学、华州区城关小学进行专题直播访谈,届时将邀请三所学校的校长及师生代表做客演播室,为大家解读各校先进的办学理念,讲述育人故事,畅谈学校在文化建设、德育工作、师资培训,教育改革、高效课堂等方面的特色亮点工作。

访谈播出时间:

9月24日   专访蒲城县特殊教育学校

10月8日   专访白水县杜康镇第一初级中学

10月15日 专访华州区城关小学


学校简介:

蒲城县特殊教育学校位于蒲城县城南新区蒲西街,是县委、县政府为满足特殊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需求,投资988万元新建的一所公立九年一贯制培智学校。学校于2013年开工建设,2016年9月正式开学招生。

学校占地面积14520平方米,建筑面积3489平方米,校内设教室8间,康复训练室、感统训练室、音乐律动室等功能部室8间;医院、银行、超市情景室3个;塑胶运动场占地2000余平方米,同时配备学生宿舍、餐厅等,能全面满足学生在校的学习、康复、生活、运动等需要。现有在校学生61人,共开设6个教学班,并承担95名重度残疾儿童的送教上门工作。

学校现有教师23人,研究生学历1人、本科学历 19人。其中,两人被评为省级教学能手,一人荣获“渭南市巾帼扶贫先进个人”、“蒲城县十大感动校园人物”,多人荣获县级先进教师、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党员标杆等荣誉称号。

学校以“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人生奠基”为办学宗旨,按照“适性教育 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秉持“仁 爱 融 和”的校训,严格遵循特殊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开展启智教育和康复训练。学校依据国家《特培智学校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开足开齐课程,同时开设了言语康复、沙盘游戏等个训课程及烹饪、手工等兴趣课,帮助特殊儿童全面发展。

建校三年来,学校先后荣获“陕西省教育先进集体”、“渭南市先进集体”、“目标责任考核先进单位”、“渭南市标准化学校”、“县级文明校园”、“县卫生先进单位”、“教育扶贫先进单位”、“渭南市标杆集体”等荣誉称号。

校长简历:

马雷记,蒲城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中共党员,高级教师。1991年7月参加教育工作,先后任教于蔡邓初级中学、三合初级中学、城关镇南街小学,曾担任蒲城县教育局监察室副主任及信访办主任等职务。

自2016年5月担任蒲城县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以来,从学校前期的筹备期到顺利招生入学,始终以身作则、笃行致远,引领全体教师仁爱奉献、心系残儿、务实求真、探究创新。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积极探索医康结合教学模式,建设了一支高素质专业型教师队伍。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开展经典诵读、亲近自然、走近家乡名人等系列活动,陶冶学生情操,完善特殊少年儿童健全人格。并积极探索残障学生与健全孩子融合成长的有效路径。连续三年坚持为95名重度残疾少年儿童上门送教,扶智扶志成效显著。使蒲城县特殊教育学校成为渭北高原一颗跃起的新星。

学校简介:

白水县杜康镇第一初级中学位于白水县杜康镇,距县城15公里。创建于1969年,学校占地面积11276平方米,建筑面积6154平方米。现有教学班7个,学生293人,教职工36人,其中专任教师33人。学校秉持“崇德尚智、求实开拓”的校训,“厚德笃学、励志创新”的校风,“博学敬业、赏识启智”的教风,“勤奋主动、乐学善思”的学风,努力实现“树名师、育英才、创特色、培养德智双全,学创俱能,身心两健的合格中学生,打造杜康一中教育品牌”的办学目标。

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办“高质量低成本的平民教育”为目标,积极改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育人环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了农村偏远学校的办学步伐,促进了学校标准化建设的进程.

与此同时,积极打造活力校园,重视师生的健康成长,推进素质教育,建立教师成长工作室,通过开展教研教改、校本研修、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定期组织教师示范课、观摩课、达标创优活动,形成鲜明的教学风格。在学生健康成长教育方面探索新方式,为班级配发运动器材,设立图书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如文艺汇演、运动会、乒乓球赛、篮球赛等,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经过几年的努力,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学生家长的认可,在校学生人数从2016年九月的110多人,迅速增加到今年开学时的293人。学校先后获得渭南市“文明单位”、市级“标准化学校”称号;在教学管理和学校工作上,被陕西省教育学会授予教科研论文和成果交流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奖。2019年五月被评为渭南市素质教育优秀学校,九月被评为陕西省基础教育先进集体。

校长简历:

杨岗仓,白水县杜康镇第一初级中学校长。中共党员,高级教师,市级教学能手。1991年至1994年,在白水县云台乡任教,1994年8月调入杜康镇第一初级中学任职至今。秉承着奉献家乡教育事业的初心,25年默默耕耘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从班主任、团支部书记,到教研组长、年级主任,再到德育主任、副校长,亲历着杜康镇中的历史变迁,2016年8月起,担任杜康镇第一初级中学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带领学校全体教师,在白水县教育局办“更为公平,更为均衡,更有质量”的原则指导下,高举质量大旗,努力将一所濒临倒闭的学校,建设成一所颇受当地群众认可的优秀学校,为杜康镇辖区的经济民生和人民福祉贡献教育人的力量。

学校简介:

华州区城关小学始建于1904年,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区属小学。学校位于城区咸林路东段,校园占地面积16600平方米,学校现有教学楼五栋,综合楼一栋,办公楼一栋,公寓楼一栋,学生餐厅一栋,建筑总面积18600平方米。学校布局合理,各类部室、设施齐全。硬化、绿化、美化到位,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各栋建筑色彩和谐统一,赏心悦目。

学校教风正,学风浓,文化浓郁。现有6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3500名。学校秉承“做最好的自己”的校训,践行让每个城小人“共享教育的幸福”的办学理念,努力创办学生喜欢、家长满意、教师幸福、社会赞誉的基础教育品牌学校。

学校现有教师176名,平均年龄37岁,学历合格率100%。其中省级名师1名,特级教师1名,省级中小学学科带头人4名,省级教学能手9名,市级教学能手16名,区级教学能手35名。

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德育为首,育人为本,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德育工作。坚持以养成习惯教育为突破口,使学生言行文明;坚持开展各类法制教育宣传活动,使学生知法守法;坚持利用传统节日、纪念日开展活动,培养学生爱国情怀。

辛勤的努力换来丰硕的成果,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国“五好小公民”示范学校、“陕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陕西省平安校园”等一百余项荣誉。

校长简历:

王帆,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省级教学能手,陕西省第三批中小学学科带头人,中小学高级教师。现任渭南市华州区城关小学校长。

主持完成《信息技术环境下有效教学策略和方法的研究》等3项省级课题,4项市级课题。编辑了《感恩教育读本》和《文明习惯伴我行》等4本校本教材。有二十余篇论文、教育叙事在各级教育刊物上发表。


编辑:李敏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