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校外培训机构系列调查(三)潼关治理成效明显 华阴办学仍存乱象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暑期是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火热期,近期,《调查》栏目记者走访了我市蒲城大荔两县,对当地的校外培训机构暑期办学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两地的校外培训机构均有不同程度的违规办学情况,普遍存在无证经营,部分培训机构还存在楼梯过道狭窄,没有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在办学中还存在提前收费、提前教学、授课教师无教师资格证等国家明令禁止的现象。节目播出后,两县的教育行政部门迅速开展暑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对存在的乱象进行了治理整改。那么,其他县市的暑期校外培训情况怎么样呢,近日,《调查》栏目记者又先后来到潼关县和华阴市,对那里的校外培训机构办学经营情况进行了调查,一起来看。

记者首先来到了潼关县,随机走访了当地的几家校外培训机构,对办学资质、授课内容、收费及安全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潼关县黄河书画美术培训学校)

记者:你这平时是怎么收费的?

工作人员:收费标准是800一学期,一般缴费就是一学期,一学期就是3-4个月。

记者:你们的教师资格证呢?

工作人员:在那边。

记者:这是咱局里要求让弄的吗?

工作人员:是的,是局里要求让弄的。

记者:能在这代课的老师都具备教师资格证?

工作人员:嗯,是的。

(潼关县领军教育)

记者:咱们收费平时是怎么收的?

工作人员:我们平时是两个月到三个月收一次。

记者:咱们的教师资格证在哪?

工作人员:在一楼。

记者:你现在能保证咱们每个代课的老师都有资格证吗?

工作人员:对对对,都有。

记者:那咱们这些老师有没有在职的教师?

工作人员:没有,我们的教师都是领军统一招聘,统一培训,然后分到各个地方去代课。

(潼关县ENA舞蹈中心)

记者:咱们办学许可证怎么没有挂?

工作人员:我们县上规定要给我们办公户,办学许可证拿出去办公户去了。

记者:收费标准是什么?

工作人员:我们是按照我们教育局公示的那个收费标准去收的。

记者:那咱们老师有没有教师资格证?

工作人员:有,我们的办公室都有,教师资格证的编码都在那个公示牌上。

(潼关县晨光文化艺术培训学校)

记者:咱们平时是按什么收费呢?

工作人员:按学期,一学期是三个月。

记者:教育局平时都是对你们怎么监管的?

工作人员:他们规定的最多只能交三个月,一学期是680。

记者:咱们老师这一块都有没有教师资格证?

工作人员:就在那边,公示牌子上。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黄河书画美术培训学校、领军教育、晨光文化艺术培训学校这几家校外培训机构,都在醒目位置悬挂着民办培训机构监督公示牌,公示牌上张贴着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教师资格证及编号等相关信息以及校外培训机构“十不准”管理条例,符合相关要求,在办学资质方面都没有发现问题。

(潼关县领军教育)

记者:咱们教学内容是是什么?

工作人员:平时我们是同步进行,暑假班就是复习学过的知识,查漏补缺就是这样子。

记者:你们这有没有提前教学的情况?

工作人员:没有,都是复习。

记者:给孩子怎么上的?

工作人员:四年级给孩子复习上四年级的知识。

(潼关县晨光文化艺术培训学校)

记者:9月份开学你上几年级?

学生:三年级。

记者:那你现在学的是什么课?

学生:复习二年级的。

记者:你们都是复习二年级的吗?

学生:是的。

在潼关县,记者了解到,全县共有校外培训机构16家,近年来,潼关县教育部门联合民政、人社、工商、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多次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给家长和学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校外教育环境。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华阴市,对这里的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发现相比潼关县的规范有序,华阴市的情况却不容乐观。

记者首先来到了一家名为西安名师学堂培训中心华阴分校的培训机构,在这里记者看到在醒目位置,培训学校悬挂了民办培训机构监督公示牌,上面清楚显示着这家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收费情况等相关信息。

(西安名师学堂培训中心华阴分校)

记者:(教育局)给你们办的办学许可证呢?

工作人员:这就是我们的办学许可证。

记者:你们一般开设的什么课程?

工作人员:我们一般和学校是同步的,基本上像暑假的话我们就复习,就是娃之前学过的知识。

西安名师学堂培训中心华阴分校的负责人告诉我们,他们主要是进行文化课方面的培训教学,严格按照教育部门的要求进行规范经营,但是就在记者准备离开的时候,却发现了问题。

记者:你现在补的是几年级的课?

西安名师学堂培训中心华阴分校学生:初一的。

记者:那你开学上几年级?

西安名师学堂培训中心华阴分校学生:升初一。

记者:能学会吗?

西安名师学堂培训中心华阴分校学生:挺好的。

记者:在这学习的孩子多不多?

西安名师学堂培训中心华阴分校学生:多。

记者:你呢?你上几年级?

西安名师学堂培训中心华阴分校学生:升五学五。

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中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培训内容必须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相匹配,不得超纲提前教学。明令禁止不准提前教学,西安名师学堂培训中心华阴分校却违规而行。随后,记者又继续走访了华阴市其他校外培训机构,发现好几家培训机构都存在无证经营的情况。

(华阴市MSD街舞)

记者:你们有办学资格证吗?

工作人员:正在办理中,我已经把资料递交上去了。

记者:咱们为什么没有挂公示牌?

工作人员:不知道,去年12月递交好像没有通过,后来又递交了一次。

(艺高舞蹈工作室)

记者:今天有没有孩子上课啊?

工作人员:有啊!

记者:教育局给你们把证发下来了吗?

工作人员:正办着呢。

(新艺代儿童私立教育中心)

工作人员:没有证,我也没开门,我今刚好是所有的教师包括以前的学生叫过来。

记者:试营业呢?

工作人员:嗯,试一下。

《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中明确规定,校外培训机构必须经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后,登记取得营业执照才能开展培训。但是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华阴市MSD街舞、艺高舞蹈工作室、新艺代儿童私立教育这几家都没有取得相关许可,却正常开班教学。除了无证经营外,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有些培训机构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记者:这平时有没有人上课?

附近居民:三楼,有。

这家名为明志辅导中心的培训机构在一家民房的三楼,楼道非常狭窄,在一楼过道堆积有大量的蜂窝煤,没有任何消防设施,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在华阴市记者了解到,由于暑期即将结束,大多数校外培训机构已经结课,处在停业状态,但是从记者的调查中不难发现,华阴市校外培训机构存在无证经营、违规教学、消防安全隐患等方面的问题,由此可见华阴市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和管理还存在诸多不足。希望华阴市能够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彻底整治,对违规办学的机构进行查处,对此记者还将继续进行关注。

编辑:寇勇辉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