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幕后】《教育访谈》专访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变化

2019-08-28 19:24:15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点击上方图片观看完整视频)

职业教育承担着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专业人才的重要任务,在中省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市中职学校发展迅速,在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成绩显著,大大提高了办学质量,赢得了社会声誉。

《教育访谈》8月13日邀请渭南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科长杨胜牢以及职业学校优秀师生代表走进演播室,解读职业教育招生政策,分享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发展变化。

直播过程中,杨科长首先分享了当前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总体规划和发展方向。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按照“一个统领、四根支柱”的总体规划,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同时介绍了近年来全市职业教育的现状和发展情况,目前全市有各级各类职业学校26所,其中市属高职学院1所,中职学校公办12所(10个县级职业教育中心,技师学院和临渭区技工学校),民办8所;省属高职院校1所,中职4所,其中国家级示范校2所、省级示范校3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5所、省级重点学校1所,确定建设高水平示范校4所。教育系统中职学校开设加工制造类、交通运输类、信息技术类、医疗卫生类、旅游服务类、文化艺术类等15大类 44 个专业。

现场杨科长还分享了职业教育的招生对象和范围,以及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的就业和升学情况。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全日制学历教育,主要招收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基本学制以3年为主;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或同等学力者,医疗卫生类专业学制3年,其他专业基本学制以1年为主。中职学校同样可以实现学生上大学的愿望,今年全市共有248人通过高职单招考试踏进了理想的本科大学大门。从有职教高考政策以来,我市中职学校升本科人数连年攀升,从2016年的20人,到2017年74人,2018年185人,2019年的246人。

当天,韩城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蒲城县职教中心、澄城县职教中心的负责人代表分享了各自学校的就业情况以及合作办学方面的经验,优秀毕业生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长感悟以及接受职业教育对自己学习成长带来的帮助。

(渭南市教育局人秘科科长李涛观看直播)

全程一个小时的直播,让观众了解了全市职业教育的发展和变化,给学生们提供了可供选择的多种教育途径,选择适合的教育,成就美好的未来。

感谢渭南大台北V欧化妆摄影培训学校的美妆支持

编辑:马芸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