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孩子放假怎么比上学还累 “家长焦虑”致暑假报班成风

发布时间:2019-08-10 08:17:40

暑期像这样的辅导补习学校,屡见不鲜  记者 杨立

 摄暑假补课对一些孩子成了常态 (资料图片)

暑假照常上课,便失去了假日的意义。老师辛苦讲学,但学生未必接受。(网络图片)

暑假已经过了一多半,对于许多中小学生来说,这个假期过得并不像他们想象的那么快乐那么轻松,因为有许多孩子在放暑假后,上各种补习班、兴趣班成了常态,使原本该用来放松的假期也变了味。

记者调查发现,暑假期间,有超过75%的孩子都报了兴趣班和补习班,他们感觉假期比平时上学还忙还累。有的学生家长也想让孩子放松放松,但是看到其他家长带着孩子奔走在各种辅导班、补习班、兴趣班之间,就感到急火攻心。一句“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为许多家长为孩子报培训班的强大动力,也让不少孩子牺牲了“假期快乐”。

暑期补课成风学生苦不堪言

“我最喜欢放假了,尤其是暑假,有两个月时间,好想开开心心玩一场,可爸爸妈妈硬给我报了语文、数学、英语3个补习班,每周都安排得满满的,我觉得都要累死了,放假比上学还辛苦。”在西安西七路附近一家民办教学机构上补习班的小萌抱怨说。

今年13岁的小萌是西安市一所中学的初一学生,他爸爸是一名货运司机,妈妈在宾馆当服务员,他家就住在辅导补习学校附近。爸爸妈妈工作繁忙,顾不上管他,爷爷奶奶年龄大了,没有精力照看他,所以,每到寒暑假,他都要参加各种兴趣班、补习班。这个暑假他的课程安排是:周一周三周五上午,学习语文、数学;周二、周四、周五上午学习英语简单的语法,进行口语听讲训练;下午,练习书法。从7月5日放假至今,小萌扳着指头算,掐头去尾,他最多休息了3天时间,他差不多每天都奔走于家和补习学校之间。

今年暑假,除了针对小学生的各类兴趣班、补习班之外,五六岁学龄前孩童也无法“幸免”。家住西安东门外更新巷的女孩童童,今年刚满6岁,秋季开学才上小学一年级,就这么大点孩子,这个暑假,一下报了口才班 、 舞蹈班、小提琴班、画画班4个兴趣班。

“这么小的孩子,一下子学这么多课程,她接受得了吗?”面对记者的质疑,童童的妈妈也是一脸无奈,她说:“作为孩子的家长,谁不想让孩子过个快乐舒适的假期,可你看人家的孩子报这个班那个班,咱娃在家里玩,等开学上课了她怎么适应得了啊?”

有需求就有市场,8月7日早上9点,记者在西安北郊一家辅导培训机构看到,三楼的语文教室基本上已经坐得满满当当,老师正带领着学生背诵古诗。二楼,数学辅导班,照样坐满了学生。前台接待处,不时还有家长前来咨询报班的事宜。

去年暑假,西安市教育局明确,严禁各类补课行为。各学校要严格遵守“除高中毕业班级外,全省中小学节假日严禁以各种形式进行补课”的要求。高中毕业班暑假补课需经教育局批准,且补课时间不得超过15天。其他年级一律不得补课以及变相补课。

该规定对“体制内”的中小学校起到了“令行禁止”的警示作用,但对于那些民办教学辅导机构却没有任何限制,早在放暑假前2个月,他们就开始宣传招生,记者在网上看到,各种辅导学校招生达50多个页面。暑期中小学生不但没有减负,反而比平时多了许多负担。

“无暇兼顾”和“趋同意识”成主要诱因

“不怕身边有学霸,就怕学霸放暑假”这句暑假流行语如今演变成了“得暑假者得天下”,中小学生避暑休闲游玩的假期,竟然被校外培训机构冠以“第三学期”之名,喊出如此强势的广告语。

从8月5日到8月8日,记者先后走访了西安市多个兴趣班和培训学校,这些地方的情况基本类似,设有数学、语文、英语、舞蹈、琴棋书画等名目繁多的培训班,报名参加者不在少数。

西安一家饭店大堂经理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蕾蕾今年秋天上四年级,这个暑假比上学还忙。上午学绘画和声乐,下午学舞蹈,晚上数学和英语网上课程轮流上,几乎没有休息玩耍的时间。本来上学期她女儿蕾蕾期末考试成绩还不错,她不想给孩子报补习班,可向身边同龄小孩的家长一打听,别人报的班更多,她便丝毫不敢松懈了,耐心做女儿的工作,给孩子报了她比较感兴趣的几个班,两个月支付培训费6000多元。

对于学生家长为什么热衷于给孩子报补习班和兴趣班?西安社科院研究员、陕西家庭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国琪分析认为:第一,家长工作繁忙无暇兼顾孩子,孩子的爷爷奶奶年纪大了没有精力管孩子,让孩子去补课学习,孩子既能学到东西,又有人照顾,虽然家里多了一项开支,但是,家长就省心多了;第二,是从众心理,趋同意识在作祟。许多家长不根据自己孩子的学习基础、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出发报补习班、兴趣班,而是看别人家的孩子都在上课外班,自己孩子如果不上,感觉学习就会落伍,家长不自觉被裹挟着给孩子报了名;第三,有一些孩子明年面临中考或者高考,家长想让孩子考个好成绩,强迫孩子参加各种暑期补习班;第四,所谓的“弯道超车”,这种情况主要是针对学习好的学生而言,现在学生竞争压力很大,都利用暑假的时间提前学习,这种情况越是在名校越明显。学生和家长感觉很是焦虑,因为你不学,总会有人学的,那么,没学的就担心赶不上别人,所以,大家都比着提前学。

带孩子外出游学成新时尚

除了让孩子补课报兴趣班外,记者采访发现,有些家长也给孩子预留出了暑假玩耍的时间,一些家长选择了夏令营和外出亲子旅游。报名夏令营的,主要是中小学生,尤其是六年级以下的学生,出游则不分年龄,出发时间大多在补课结束后,集中在7月底到8月中旬这个时间段。

近年来,不少孩子利用暑假踏上了游学之路,使中小学生“游学热”不断升温,但外出游学的费用开支非一般家庭所能承受。今年暑假期间,不少学生家长的微信朋友圈时不时地有人晒出各种“游学”“研学”的招募帖、英雄帖。学生家长张女士说:“从我家孩子上小学四年级开始,每年寒暑假我都带孩子出门旅游,大多都是去一些国内的风景名胜古迹。”但近两年她发现,身边各种“游学团”占据主流,目的地也从最初的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扩展到更远的英国、加拿大和澳洲。

记者经过查询了解到,尽管游学日渐火爆,但近年来,关于短期游学的安全事故也频频出现在媒体上。有关专家坦言,夏令营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确实能起到作用,但并不一定必须是出国才有收获。每个家庭的情况不同,孩子的爱好兴趣不同,可以带着孩子去参观国内的风景名胜,还有名人故居、博物馆等。

对于孩子暑期补课应区别对待

对于孩子暑假该怎么度过,记者做了随机采访。在受访的60名中小学生中,参加兴趣班、补习班的有45人,占被采访人数的75%;参加夏令营的10人,约占受访者的17%;3人选择游学,占5%;2人因家庭经济条件和个人原因,在图书馆看书或在家写作业,没有参加任何活动,约占3%。

王国琪深有感触地说,家长对孩子的暑假安排,虽然都出于好心爱心,但也要尊重孩子的意愿,不能强加于孩子,家长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给孩子选择一些别样的暑假生活方式。除合理安排的文化课补习外,家长可以重点培养孩子三方面的能力:一是参加体育运动,锻炼强健身体;二是学习做简单家务,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三是进行亲情教育、挫折体验等,提高孩子的情商水平。另外,在假期里,家庭教育尤为重要,孩子平常都是以学习为重,暑假是他们难得的假期,作为父母应与孩子加强沟通交流,有时间多陪陪孩子。只有这样有张有弛,劳逸结合,孩子才能真正享受到暑假之乐。

三秦都市报记者   杨立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