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 大荔:多部门联合 开展暑期校外培训专项整治行动

2019-08-04 18:38:38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暑期校外培训机构系列调查(二)

蒲城:多部门联合对辖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治

7月23日,《调查》栏目记者走访了我市蒲城大荔两县,对当地的暑期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暗访,发现两地的校外培训机构均有不同程度的违规办学情况。那么作为行政主管部门的当地教育部门是否知情,他们又将做何回复和处理呢?

7月23至25日,记者先后来到蒲城县和大荔县城区。在蒲城县尧山路,这里开设有多家培训机构,记者随即对多家培训机构进行暗访,发现这些培训机构普遍存在无证经营问题外,部分培训机构还存在楼梯过道狭窄,没有消防通道等安全隐患,在教学中也存在提前收费、提前教学、授课教师无教师资格证等国家明令禁止的现象。

上期节目播出后,蒲城县教育局很快给栏目做出回复。回复称:自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活动开展以来,蒲城县按照“摸底建台账、科学定标准、依法促规范、整改促提升、结果全公开”的工作思路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县上也印发了《蒲城县民办非学历文化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民办文化教育培训机构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县级专项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并联合成员单位开展了多次专项治理工作。对于《调查》栏目报道的问题,教育局进行了逐一督办和督察,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表示联合当地行政审批局、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城市管理执法局、民政局、镇办等成员单位组建联合执法组,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7月31日一大早,记者再次来到蒲城县对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情况进行调查,并随即来到蒲城县教育局了解情况。教育局职教股副股长何冰告诉记者,蒲城县根据渭南市行政审批事项相关要求,行政审批职能在2019年元月已经向蒲城县行政审批局进行了移交,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资格证由蒲城县行政审批局进行审批发放。对于发现的暑期培训班违规办学情况,蒲城县教育局今天开始,联合公安等部门陆续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进行摸底排查,记者也一同跟随联合检查组了解情况。

在尧山路这家培训机构,记者之前暗访时发现培训机构没有任何资质,并存在违规收费问题,检查组要求培训机构立即停止教学,待所有手续齐全后方可经营。

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反正都交了好几回了。

蒲城县教育局工作人员:从你原来审批没有通过不符合条件,进入2019年后手续全部移交到城南行政审批局,现在你没有行政审批局审批以前你现在停止办学。

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那我给人家娃把课上完。

蒲城县教育局工作人员:我给你说清楚,停止办学。

蒲城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这鲲鹏教育现在已经停办了,随后联系综合执法局把这个拆除门牌,牌匾全部拆除。

上期节目中,记者在暗访中发现,蒲城县清大教育不仅存在代课教师不能提供教师资格证,还存在提前教学等现象。此次联合检查,也对清大教育进行突击检查。

蒲城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办之前按照县上要求给行政审批局在城南办证大厅提交材料,如果批了之后你正常办你的学,如果没有批,不允许办学。下一周六个部门联合检查的时候,如果还是这,对不起了就贴封条了。

蒲城县教育局职教股副股长何冰:今天我们已经向我们县政府已经报告了,计划在下周联合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城市管理执法局,还有行政审批局对全县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排查。对培训机构有些没整改到位的问题,我们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还有城市管理部门、公安局对这些部门依法依规进行清理整顿,对发现的问题责令他们限期整改。

暑期校外培训机构系列调查(二)

大荔:计划9月之前 暑期整改行动全部结束

蒲城县教育局对于校外培训机构出现的问题,能够立即行动起来,联合各行政主管部门,主动出击,对校外培训机构乱象进行不间断整治,相信在这样的强有力工作推进下,当地校外培训机构会逐步规范起来。那么大荔县教育局对于当地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又是如何回应的,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上周暗访中,大荔县的多所校外培训机构以各种理由为借口搪塞记者,无法出具相应的办学资质,同时,没有消防通道、提前教学、授课教师无教师资格证等现象也是普遍存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中规范收费管理的相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财产与资产管理的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三个月的费用。而在这家名为叮当音乐培训学校,依然存在按学期收费和按年收费的现象。 在大荔县云旗路上的这栋四层自建楼上,悬挂着多家培训机构的广告牌,而这些培训机构均存在提前教学和授课教师无证等现象。

7月31日下午上班时间,记者来到大荔县教育局了解情况。在大荔县教育局职成股办公室大门紧锁,墙上的公示牌上写着工作人员外出下乡,随后记者按照公示牌上的手机号码,联系上了大荔县教育局职成股股长古军。古军告诉记者,两人因公出差,一人在扶贫。随后记者赶回了渭南,大荔县教育局职成股股长古军也于当天下午来到栏目组,对于大荔县多家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现象给予说明。

大荔县教育局职成股股长古军:新闻报道之后,晚上10:40分我们看了新闻后,我们及时的向领导做了汇报,并与市场监督局做了沟通。针对本台反映的四所培训机构的问题我现在做以答复,首先是小叮当艺术机构,在去年的排查中本身就列入了黑名单,因为他的安全消防不达标,第三批的黑名单发布中也在其中。第二个关于旭东教育教师资格证问题,旭东教育以前挂的是清华附小的品牌,在四月份的时候我们已经查处了,他最后提出整改换新地方,目前这个机构我们正在审查之中,关于他没有教师资格证的问题,如果在审查中还没有整改到位,我们坚决不予审批。第三个关于小闰润雨培训机构问题,他其实是挂着托管办着辅导的功能,这个问题我们与市场监督局进行了深入的沟通,这一类问题我们下一步在审批范围内擅自举办校外机构培训的话我们按超范围进行处罚。关于反映的森林画美术培训机构,他们是有手续的他们是教学点,是因为我们工作的原因,我们空白证没有下来,导致他们没有颁发办学许可证,等空白证下来以后,我们进行补办。

采访中,古军主任告诉记者,即日起,大荔县教育局与大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开始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整治,计划在9月份开学之前,暑假期间的整治行动全部结束。

大荔县教育局职成股股长古军:现在已经摸排了27家,关闭了8所,包括我们有审批的培训机构超纲计划、乱收费、超过三个月的收费问题,这些都是我们暑假整改的范围范畴,同时我们将加大无证无照机构的整治力度,这次我们是坚决取缔漏网之鱼,坚决杜绝死灰复燃这些机构,坚决查处无证无照机构,直接查封。

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和管理,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近年来国家治理的重点,国家要求各地在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中必须结合地方发展情况,积极探索、敢于亮剑,坚决关停,取缔不合法、不合规,尤其是无资质和有安全隐患的培训机构,要毫不留情,坚决取缔或限期整改。在下期节目中,我们还将走访其他县市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情况,敬请收看。

编辑:李刚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