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高龄补贴停发一年 竟是同名惹的“祸”

来源:公共教育频道

近日,家住临渭区孝义镇金滩村的张先生向我们栏目反映,自己母亲今年85岁,从2018年一月份开始一直正常领取的高龄补贴突然停止发放了,他也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6月3日,记者驱车来到了临渭区孝义镇金滩村见到了反映问题的张先生和他的母亲李女士。

临渭区孝义镇金滩村张先生:我妈叫李淑芳,今年85了,以前一直享受国家的惠农政策,养老金,高龄保健。但是从18年开始,我的钱就开始领的少了。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先生的母亲李淑芳长期卧病在床,出行只能靠轮椅。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年4月份他的母亲李女士因肠破裂在西安就医做手术花费了家里十几万元的积蓄,给以务农为生的家庭造成了很大负担,家里经济条件十分紧张。

临渭区孝义镇金滩村张先生:我妈现在也有病了,还要吃药哩,还要用一些的钱,我希望这钱能尽快下来。

在交谈过程中,张先生向我们出示了母亲的存折,交易记录显示,从2018年一月份开始到十二月份,整整一年时间一直没有给他的母亲发放高领补贴。对于此事,他也多次找村上以及镇政府询问协商,但是一直都没有结果。

临渭区孝义镇金滩村张先生:他说没有发高领补贴,是因为和同村同名同姓的李淑芳发错了,我多次找村上,乡民政,信用社,没有拿出一点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事情是否像张先生所说的一样,是工作人员将她母亲的信息和别人混淆了,随后记者来到了临渭区孝义镇政府了解情况。

临渭区孝义镇政府民政工作人员:把那个钱给打错了,因为当时有两个人名字是一模一样的,还都是金滩(金滩村)人,区上当时的意思是让两家一协调,但是这人去世了,信合那边没有办法弄。

孝义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张先生居住的孝义镇金滩村还有一位村民和她的母亲李淑芳同名同姓,在发放过程中工作人员疏忽大意造成了失误。那现在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谁来承担张先生母亲的损失呢?

临渭区孝义镇政府民政工作人员:我也是刚经手,完了之后我也是给他积极协调着哩,反正就说是尽量给他把这钱要回来,完了之后区上老龄办给我回了个电话,说是那就算了,他从上面协调,下面完了给人家按一年一补,把2018年的给她一补,表都造好了,6月20号整个全区的高龄年检才算完成,要下来的话,一般到11月了。

事情到这里也算是有了一个圆满的结果,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大意,将两位同名人的信息搞混,给张先生一家的生活带来了困扰。在这里,我们也希望这样的乌龙事件今后不要再次发生。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