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幕后】《教育访谈》专访白水县白水小学校长史改文 解读“水育文化 ”内涵 分享“5+1”水滴课程体系

来源:公共教育频道

6月4日,《教育访谈》栏目邀请白水县白水小学校长史改文及部分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做客直播间,为大家解读学校“水育文化 ”内涵,分享“5+1”水滴课程体系促进师生共成长的成功经验。

直播过程中,史校长首先分享了自己从一名基层教师成长为优秀管理者的丰富从教经历,为大家解读了白水小学校园文化“水育文化”确立的初衷及内涵,详细介绍了学校依托“水育文化”实施的“5+1”水滴课程体系。所谓“5+1”,5指的是德育、健体、悦读、英语、艺术学生五大素质培养课程,1指的是“一体两研五阶梯”教师专业培养课程,六个课程就像是学校工作中的六个小水滴,滋养着白水小学的学生和老师。

教师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主力军,史校长介绍学校通过实施“教师成长课程”,依托“一体两研五阶梯”培养体制为每一位教师提供了提升专业素养的机会和平台。一体是指组建的五校联盟体,促进教师在教学方面共同提升;两研是指学校实行学科教研和年级组教研相结合的研修模式;五阶梯是指搭建全体教师过关课、新进教师亮相课、名师引领课、教改实践课、裸课大赛五种促进教师成长的阶梯。学校成立不到三年时间,学校培养出了1名省级教学能手,2名市级教学能手,8名县级教学能手。

直播最后,史校长还以“孩子进托管班——弊大于利”为题分享了自己对于当下校外托管这一热点话题的看法,她认为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爱,同时为家长如何更好的陪伴提出了建议。在校长荐书版块中,史校长推荐了《曾国藩家书》,并分享了自己阅读之后的感受和收获。全程一个小时的直播,为观众全方位的呈现了白水小学的特色校园文化及办学成果。

感谢大台北V欧化妆摄影培训学校的美妆支持


编辑:李敏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