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华山脚下的“托管村”(下)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为了让孩子有一个暂时栖息的地方,校外托管机构应运而生。在上期节目中,我们对华山脚下的托管村进行调查,大大小小的托管机构包括接送、供餐、晚托服务,有的甚至还提供周托、假期托管等课业辅助服务,原本这样的机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家长的压力。然而却因缺乏管理政策依据,许多托管机构良莠不齐,有的托管机构还存在安全隐患。节目开始我们先回顾一下上期节目精彩内容。

此类不安全事故,画面触目惊心。随着市场需求的加剧,托管早已不是“一顿饭”那么简单,从服务内容上看,托管机构提供的是教育、看护、接送、餐饮“一条龙”式的服务,有的属于家政服务的范围,有的则属于教育培训的内容,而这方面的监管并没有对托管班的性质进行清晰界定,因此“无注册、无资质、无监管”是大部分托管机构的真实存在状态。那么托管机构到底应该由谁来监管,记者走访了华阴市多家行政部门。

华阴市教育科技局工作人员:托管这一块不属于培训,目前这个归属市场监管部门。

华阴市教育科技局称,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他们只负责监管校外培训机构,托管班的监管职责归属在市场监管部门,但具体还没有明确。随后记者来到华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因为牵扯食品安全,健康证所以都要办,因为没有明确的要求是谁来监管,食品这块只有我们管比较合适。至于那个营业执照,那谁来我们都给办呢,那就相当于人的身份证一样,只要有实体,就可以来办。

这位工作人员还给记者拿出了《陕西省学生校外托餐场所食品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文件规定托餐机构监督管理工作由县市区政府负责,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负责托餐场所的日常管理。文件还对各行政部门对托管机构监督管理的职责进行了明确,教育部门负责引导学生和家长选择符合托餐条件的场所进行校外托餐,并对发现的食品安全事件及时报告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对托餐场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工商部门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托餐场所食品安全的监管;环保部门负责对托餐场所经营者执行环境保护规定的监督检查;公安部门负责对托餐场所经营者遵守治安和消防规定的监督检查。同时文件规定每一个托餐场所内就餐学生不应超过10名,但记者在走访华阴市各个托管机构时发现学生人数远远超过了规定的范围。

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你看这是我们五部局出台的文件,上面明确规定……这就是个政策出台到问题,只能说我如果有文件下来我给人家办证也能办下来,我们监管也很自然,我们现在不能给人家办证办了证也是违法的。

对于托管机构收费价格不一情况,这位工作人员是这样解释的。

华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没审批过,如果属于咱原物价局审批的,都是根据咱陕西省定价目录里允许的才有审批权,那些(小饭桌)就不在咱的监管范围内,都不属于政府定价的,不在审批范围内,国家对这一方面,没有明确的要求叫谁监管或者要求人家备案,没有这方面的规定,人家根据市场的需求自主定价的。

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既不是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更不是学前教育或义务教育机构,而是近些年自发形成的一种新经济组织,从而导致工商注册经营范围难以定位,又无法律法规明确监管主体,监管缺位。防止托管变“脱管”,单靠经营者的自律是完全不够的,政府的市场监管必不可少。首先,政府监管部门要完善制度法规,从明确托管班主管单位、行业性质、监管主体等行业法规,到制定托管班行业标准、资质认定、管理细则等行业制度,都应尽早落到实处。那么在广东省肇庆市、山东省德州市等地,相继出台了规范校外托管机构的有关规定。

2017年9月7日在广东省肇庆市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中通过了《肇庆市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办法》,办法中要求托管机构不得开展文化教育培训和学习辅导活动,不得开设全日制班招收中小学适龄学生及学龄前幼儿,不得接受住宿过夜,也不得从事与托管工作无关的其他业务。人民政府建立由教育部门牵头,发展改革、公安、民政、住建、卫生、城乡规划、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公安消防、法制等部门参加的托管机构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教育部门,负责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托管机构的监督管理,组织联合检查整治行动,形成日常监督管理的工作合力。

2018年1月17日,山东省德州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安全管理的意见》。意见中指出根据校外托管机构服务对象主要为中小学生的实际,按照义务教育管理原则,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实行“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管理体制。要求各辖区政府对辖区内学生校外托管机构负责日常管理。负责辖区内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备案工作,统一组织有关部门实地核查验收,建立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台账,加强基本信息档案管理,全面、准确、及时掌握辖区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动态情况,及时通报有关部门。与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开办者签订《安全承诺书》。建立定期检查制度,确保每学期定期开展检查,对管理不善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责令限期整改;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学生校外托管机构,告知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理。制定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防止火灾、踩踏、食物中毒、传染疫情等安全事故发生。

总之,校外托管机构责任重大,只有让校外托管机构的安全得到保证,家长才能放心,孩子的安全也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在此,我们也希望华阴市能够借鉴外地经验,尽快出台有关规定,让校外托管有规可依,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