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市教育局强力推进实施素质教育

发布时间:2019-05-14 18:36:10

5月14日,市教育局召开素质教育工作推进会,将从七个方面扎实推进全市教育系统素质教育工作。会议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从德育、课程体系、课堂教学、体育、艺术、科技信息、社会实践七个方面扎实落实素质教育要求,教育部门一把手要牵头负责,谋划县域内素质教育体系建设,推动各学校校长落实素质教育。市教育局将组建渭南素质教育专家团队,开展“渭南市素质教育示范校”评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要注重家庭教育,设立家长委员会、开展家长大讲堂、开设家长学校,提高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据了解,我市实施素质教育七个方面分别为:一是构建爱国情操、理想信念、公民意识、文明习惯、劳动品质、健康心理等六个方面的德育体系;二是面向全体学生,全面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省定教学计划,积极开发校本课程、实施选课走班”教学,设立自主选课学习日,设立自主学习课程;三是开发示范课程,组织教学能手引领示范课、新课程研讨课等多种课堂实践达标活动,以校为单位分层次编写适合本校学生发展需要的导学案;四是重视体育课程,使学生掌握两种以上体育兴趣项目,组建体育兴趣小组和体育社团;五是强化艺术教育,学校按照课程设置方案开齐开足音乐、美术、舞蹈等课程,积极开发地方优秀特色文化课程,鼓励学生在艺术方面发展特长;六是实施信息科技教育,开设信息技术科、计算机课程、通用技术科等课程,在校园文化布置上注重体现科技因素,邀请科普大篷车走进校园、建立学生科技社团与兴趣小组,邀请科研院所、单位、企业有关人员做校外辅导员;七是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勤工俭学、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全市各县市区教育局长等参加会议。

编辑:张高琦

审核:袁金芬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