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华山脚下的“托管村”(上)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父母要上班,而义务教育小学段下午放学时间又在4点到5点之间,因此很难兼顾接送孩子和辅导作业,校外托管班就成了刚性需求,其中包括接送、供餐、晚托服务,有的甚至还提供周托、假期托管等课业辅助服务。原本这样的机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家长的压力,然而却因缺乏管理政策依据,导致托管机构良莠不齐,有的托管机构甚至还存在安全隐患。近日,就有群众向记者反映,华阴市城中村的各类托管机构良莠不齐,俨然成了一个社会小分校,随之而来的安全等问题令人担忧,来看记者的调查。

下午4:30是华阴市华岳小学的放学时间,此时学校门口除了接送学生的家长之外,还有许多校外托管机构的带队老师,他们有的高举托管班的牌子,有的直接报名点数排队认领学生,有的机构则在学校门口的指定地点接送学生。记者经过走访发现,在华岳小学右侧的街道上有十几家大大小小的托管机构,然而这只是冰山一角,在街道后面的小涨村,自华岳小学建成以来,村子就成了“托管村”。

华阴市小涨村妇联主席 王淑爱:我算上好像是2014年,没建之前,也有打工的,有种地的,把学校一建有很大的区别,从经济上最起码能多收入一点。有租房的,有在路边开文具店了什么的。

学生:我一般放学之后,回来一般就五点二十了,然后吃完饭就五点四十多了,开始写作业,七 八点能写完。然后在楼下看会儿书,八点多就回去了。

学生:在这吃完饭就写作业,写到八 九点,然后在底下再看一会儿书,九点半我妈准时来接我。

那么这大大小小几十家托管班,实际情况又是怎样的。

在这家名为新起点托教中心的托管机构记者了解到,培训机构共有上下2层4个教室,每个教室都有10多名学生,孩子们上学期间每天下午都会在这里吃饭就餐、完成作业,家在农村的学生平时就托管班里住宿,记者看到一间不到10平米的房间里摆放着8张床铺,房间里的空间十分狭小,卫生条件可想而知。

记者:这床是中午睡哩还是?

华阴市新起点托教中心负责人:有中午有晚上,晚上的都是周托。

记者:周托是什么意思?

华阴市新起点托教中心负责人:周托就是家长一星期才接一次。

这位机构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在这里开设的午托机构规模小一点的有20多名学生,大一点的有50人以上。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这十余家培训机构每天所托管的学生将近四五百人。

记者:有没有办理那些相关的手续?

华阴市清华学堂负责人:办了营业执照 卫生许可证什么都有。

记者:现在拿了没有 让我看一下。

华阴市清华学堂负责人:我们的负责人没在。你是这,到别的小饭桌,人家肯定人都在。我们这老板没在,我也给你拿不出来。

华阴市乔老师学习馆负责人:在我这的就是家长忙,没有时间接娃。我把娃接回来吃饭、写作业,然后家长有时间就过来,就接回去了。费用就是四百元左右。

华阴市童韵学堂负责人: 办的健康证和营业执照都在呢。

华阴市华岳小饭桌负责人:营业执照,健康证我们都有。

调查中记者发现,抛开这些托管机构经营的合法性,场所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十分突出。有的托管机构厨房面积不足5平米,煤气罐裸露在外,多数机构无食品留样柜,有食品留样柜的也只是摆设,里面并未有食品留样,卫生环境令人堪忧。除了学习环境食品安全外,在这家名为金梯教育的托管机构,教室里面坐满了学生,也未见任何消防设施。

华阴市金梯教育负责人:还没来得及买呢,就说要买呢,还没来得及买,要买个灭火器。

华岳小学附近的托管村在华阴市并不是个例。下午5点钟左右,此时正是华阴市城关小学的放学时间,校门口同样有许多前来接送学生的托管机构。

记者:你们是哪个托管班的?

托管学生:红苹果

记者:同学 你是哪个托管班的?

托管学生:我是嘉之星的

记者:你平时在这儿待到几点?

托管学生:六 七点

记者:都在这儿干啥呢?    

托管学生:写作业呀。    

记者:你是不是还要吃顿饭?   

托管学生:对。    

记者:爸爸妈妈几点来接你?    

托管学生:你作业写完了就可以接。    

托管学生:我爸妈在上海和南京呢。    

记者:那平时谁接你呢?    

托管学生:我奶奶。    

记者:为啥不在家写作业,要来小饭桌?    

托管学生:我奶奶不懂呀,害怕给我辅导错了,以后都写得是错的。

在学校对面这栋住宅楼里,记者细数了一下,共有8家托管机构衍生在这里,每天放学后,被托管的学生都会在这里吃饭、写作业,直到晚上被家长接走。在这家托管班,这是一套三居室结构民居,客厅内摆有10余副桌椅,学生们正在写着作业,而另外两个卧室内摆放着木板床。

华阴市小葵花托管负责人:一般主要是给娃辅导个作业,住宿、吃饭的少。    

华阴市博学托管负责人:接送、吃饭、碗筷消毒这一系列。然后中午午休 给他送到学校去,晚上回来又把他接回来,吃晚饭,晚饭来的时候,比如说家长八、九点来接,中间有写作业的时间,可以让他写作业,然后不会的题可以辅导。

调查中,记者也咨询了托管班的收费标准和依据,发现每所托管班的收费情况都不同。

记者:一个孩子多少钱?

华阴市博学托管负责人: 650元一个月。

华阴市优+托管负责人:收费的话就是,一个月我们这边是600元。就是管吃两顿饭,包括晚自习辅导,中午现在加午休,给孩子的午休。

华阴市阳光托管负责人:我们就是收个伙食费,因为我这儿也不带住宿也不带啥。我是在自己家里边,就是一天10块钱,我们这个不按月,基本上就按天。

晚上9:30左右,记者见到了前来接送学生的家长。当记者问及对于托管机构的安全是否放心,多数家长都是避而不谈,说的最多的都是无奈。

学生家长:就是没时间,我们没时间看孩子。早上的8点到下午的差不多五六点,就是写完作业接回去。

学生家长:现在这学生娃作业太多了,他爸他妈不在,都是他奶他爷管呢,辅导不了,所以就把娃送到这了。

为了让孩子有一个暂时栖息的地方,家长只能被动选择,否则,孩子就没地方“托管”。所谓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对孩子无暇兼顾,这就是刚需,至于资质如何,环境如何,家长们自然也就管不了那么多。这也就是当下托管班呈现的真实状态,由此导致托管班处于“脱管”状态,一旦发生安全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新闻链接:2013年3月18日22时30分许,乐清市柳市镇新市街一幢7层综合楼发生火灾,租用该楼2-7层的一家无证小学课外辅导机构——“功力培训托管中心”的一位13岁学生因火灾死亡,1名学生重伤,另有3名学生和2名培训中心员工受伤。

2014年7月7日晚9时许,黑龙江延寿县人民银行家属楼上一托管班1男孩从楼上坠落到栅栏上。随后,该男孩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2016年9月1日晚,长沙岳麓区银盆南路银双社区的新天地小区2栋4楼一个托管机构厨房起火,屋里熟睡的四个孩子和两个大人却不知情。所幸楼上热心的邻居闻到了焦臭味,确定是楼下起火,报了火警。消防队员紧急处置,才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此类不安全事故,画面触目惊心。随着市场需求的加剧,托管早已不是“一顿饭”那么简单,从服务内容上看,托管机构提供的是教育、看护、接送、餐饮“一条龙”式的服务,有的属于家政服务的范围,有的则属于教育培训的内容,而这方面的监管并没有对托管班的性质进行清晰界定,因此“无注册、无资质、无监管”是大部分托管机构的真实存在状态。那么托管机构到底应该由谁来监管,记者走访了华阴市多家行政部门。调查结果如何?请继续关注5月19日19:56分的《调查》节目。

编辑:李敏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