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82岁退休教师的国防情怀

发布时间:2019-04-23 18:12:00

(记者:袁金芬  杨宇生)4月23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军70周年的大日子,盛大的海军阅兵仪式展示了祖国的日渐强盛,让我们为之骄傲和自豪。而在我们渭南市临渭区,有一位82岁高龄的退休教师,他用自己的方式来庆贺这个伟大的日子,这也是他几十年来一直持有的国防教育情怀。

1962年,介心老师毕业于西北师范学院,先后在西安铁路一中和渭南铁路中学担任语文教师及科普辅导员。几十年来,他一直关注我国国防科技的发展,为了迎接人民海军建军70周年,已经82高龄的介老师花了两个星期时间做了精心准备,他从报纸上提前裁剪了相关信息,还从电视新闻中截取了视频画面,制作了多块宣传展板,在小区内做起了国防科普宣传。


对于介老师来说,虽然早已退休离开了讲台,但社区、广场等等都成了他开展国防教育宣传的舞台,每逢重大纪念日、节日,他都会自己搜集资料,制作宣传展板,开展国防教育宣传。


除了制作宣传展板,介心老师还有一个更大的爱好,就是对海、陆、空军事模型的搜集,因为这些模型可以更加直观地带给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在介心老师家中摆放着许多军事模型,占满了整个橱柜。他为我们展示了一艘长约2米,由废料和烟花制成的“航空母舰”模型。

这艘“航空母舰”的模型介老师给它取名为“华龙号”,这件作品也多次在航模展中进行了展出。
   【采访】退休教师  介心:中华民族起来了,睡狮醒了,龙也腾飞了,为啥我把航空母舰四次名,最后定名为“华龙号”,就是中华民族的龙腾飞了。

据不完全统计,从西安到渭南以后,几十年来,介心老师自己手工制作加上购买的海陆空军事模型超过了8000件,目前家中尚存的模型为数不多,因为大多数模型介老师已经免费捐赠给了瑞泉中学等学校。从1958年起他还订阅了20多种3000多册科普书籍,购买了六十余盘国防教育录像带、vcd碟片。

退休前,介心老师曾经带领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作发明比赛、全国首届青少年航模比赛和表演活动200多次,他的不懈努力和坚持,极大影响和激发了青少年追求科学、关注国防、立志报国的新年和决心,他的儿子及许多学生都走上了国防的工作岗位。而他自己也获得省、市、县及全国的各种奖励一百余项。被渭南军分区树立为“国防教育标兵”,被陕西省教委授予“优秀科技辅导员”,被国家铁道部授予“优秀教育园丁”等称号。

如今,介心老师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自己多年来和学生制作的这些模型,可以得到业内专家的指导和点评,为此,他曾多次给国防科技大学的教授和电视科教栏目写信。


初审:袁金芬

终审:李亚敏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