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教育局召开中小学德育工作现场会

2019-04-23 16:25:55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临渭区“承贤成志”德育体系建设,打造“贤美教育”品牌,切实构建一套清晰、可行、成体系的德育工作机制,4月23日,临渭区中小学德育工作现场会在渭南市实验小学召开。

会上,临渭区教育局局长邢唯远对临渭教育近年来以“承贤成志”为品牌的具有区域特色和个性化发展的德育培养模式以及构建“六个三”德育工程的德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并对进一步推进临渭区中小学“承贤成志”有效德育体系化建设,打造临渭德育特色品牌,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提出了三点意见。他讲到,首先在制定的《临渭区中小学德育体系化建设实施意见》下,要着眼存在问题,工作精准切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唤醒大家对德育工作的重新认识,德育工作不是可有可无,而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其次,要领会“意见”精神,理清工作思路;以“提升地位,降低起点,创新形式,注重实效”为基本策略;围绕“五大领域”目标、内容、路径、评价、推进开展德育体系建设;以“六大育人载体”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为实施路径,形成德育目标清晰化、内容具体化,路径多元化、评价精细化、推动系统化,整体工作有效化、体系化的新的德育模式。与此同时,将教育部《中小学德育指南》五大德育内容,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按照不同学段分解成10、6、5系列主题教育,本着小、实、近、亲的原则,着眼于强化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选取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中的重要环节和常规工作作为切入点,重在推动常规工作再落实、再创新,力求把常规做好、过程做细、重点做亮,力求让德育真正走进学生生活,触动学生心灵,促进学生自觉地将道德认知转化为道德行为,实现品德人格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再次,要精心规划部署,扎实系统推进。各学校要高度重视,通过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注重创新、特色鲜明。对德育体系建设作出整体规划,逐项制定实施方案,强化过程指导,确保安排做实,任务落实,过程充实。教育股、教研室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研究,针对试点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逐项开展专题研讨、示范观摩等活动。据了解,临渭区教育局今年年底将对全区德育建设工作进行全面评价,颁发德育工作星级评价牌,表彰德育工作示范校,通过全面推动与重点带动相结合,推进树立典型样板、创造成功经验。各学校要根据“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在实施德育工作的过程中,立足区级规划,结合校情实际,积极做好自选动作,形成“区有特色、校有看点”的生动局面。全力打造临渭德育品牌,努力开创全区中小学德育工作新局

面。

当天,临渭区教育局还对全区中小学15个“书香校园”、32个“书香家庭”、35名“书香教师”、60名“书香少年”进行了表彰。同时,来自全区的中小学校长、德育副校长、德育主任共计300余人还对渭南市实验小学在德育工作中的读书活动、书香校园建设等方面的优秀做法进行了现场观摩。

编辑:朱妮娜

初审:袁金芬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