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州区啃下教育脱贫工作督查整改的“硬骨头”

2019-04-22 18:17:32 来源:华州区教科局

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重庆考察时深入学校,实地了解了教育脱贫工作情况,同时,给山区的孩子送去了深深的牵挂和殷殷的嘱托。习总书记的考察明确了要实施常态化督查巡查在“最后一公里”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至关重要。2019年以来,华州区教科局坚持不断加强教育脱贫工作的调研督查力度,较真碰硬推动整改举措落地,充分发挥了激励鞭策“指挥棒”“导航仪”的作用。

督查要全面  不留“空白地带”

为了全面真实的了解各校教育脱贫情况,局纪委联合监察室、计财股、勤俭办、学生资助中心13人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全区10个镇办,55所校(园),2700多名教师的教育脱贫工作进行为期8天的检查。检查通过围绕履行主体责任、围绕政策落实、围绕干部工作作风、围绕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围绕财务管理及经费使用的“五个围绕”开展,确保检查范围全面,不留空白地带。

督查要严谨   不搭“草台班子”

为了发挥好督查检查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的作用,检查组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资料,召开专题推进会,严格审核检查团成员的资质认定和选拔,确保检查人员能力过硬、吃透精神、精通业务,坚决不能临时搭“草台班子”,要真正坚持标准,突出重点,查在关键、要害、实处,查出质量和实效。增强督查的科学性、针对性、时效性,不给基层工作添负担。

督查要客观    不耍“假把式”

为了坚持重实绩导向,逐级压实整改责任,督查工作务必要“吹糠见米”,亮出底色。在各校通过开座谈会、查阅资料、访问师生、回访家长等环节,检查人员做好 “检查情况记录表”和“资助工作检查表”地填写和汇总,通过严格把关,不折不扣的核实清楚各校扶贫工作是否务实、过程是否扎实、结果是否真实,必须要敢于与不好情况较真碰硬,确保督查工作不耍“走过场”的“假把式”。

督查要完整    不搞“半茬子”

为了能让各校查漏补缺,严格按照既定部署做好教育扶贫工作,检查组坚持“善则赏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的原则,将检查结果形成书面报告,由局纪委牵头召开反馈会,通报真实情况,惩后奖先。针对问题,要求各校(园)1、建立问题台账、摸清问题根本、完善整改措施。2、加大考核激励力度,健全问责机制。3、将脱贫攻坚任务与年度考核有机结合,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通讯员:张雪利

编 辑:王永利

审 核:焦俞鑫

终 审:刘忠荣

渭南广播电视台 《法治渭南》栏目

编辑:王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