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校车管理混乱 幼儿安全令人堪忧

来源:公共教育频道

校车安全是家长最关注的问题之一,每天上学放学,孩子们的交通出行安全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但在大荔县,部分幼儿园校车管理混乱,幼儿安全令人堪忧。

大荔县下寨镇位于大荔县城西南13公里处,西与临渭区连畔。接到群众反映,下午放学时间,记者来到了大荔县下寨镇的张家中心幼儿园,这是一家公立幼儿园。

下午4点左右,这辆牌照为陕EA9496的校车进入学校后,只接送了10几名学生,就驶离了学校。这辆校车是否是张家中心幼儿园的校车?带着疑问,记者见到了幼儿园负责人。

大荔县下寨镇张家中心幼儿园吕园长:这不是我们的校车,这是家长自己和别的幼儿园达成协议来接他们的孩子。校车是朝阳小天使幼儿园的校车,家长自己联系的。

吕园长说,他们学校共有50多名学生,学校一直是以入园幼儿由监护人或者其委托的成年人接送,没有配备专用校车,但由于学校留守幼儿偏多,所以家长便私下和朝阳小天使幼儿园达成协议,每天按时接送孩子,至于接送的费用也不经过他们中心幼儿园。

大荔县下寨镇张家中心幼儿园吕园长:我们也没有办法,家长自己找的我们也没办法说,我们就是保证把娃送上校车,其他的都是人家负责的,我觉得出了校门跟我们就没有关系了。记者:接送了多长时间?吕园长:半个多月。

那么情况是否如园长所说,接送孩子的陕EA9496的校车是家长与其他幼儿园的私下协议。记者又前往距离张家中心幼儿园大约有5公里的朝阳小天使幼儿园,这是一家民办幼儿园。在幼儿园里,停留着一辆车牌为陕E90006的校车。

记者:你们幼儿园的校车有没有租借给张家幼儿园?

大荔县下寨镇朝阳小天使幼儿园马园长:没有啊

记者:这个陕EA9496是不是你的车?

大荔县下寨镇朝阳小天使幼儿园马园长:就是嘛

记者:那为什么这个车在张家幼儿园接送孩子?

大荔县下寨镇朝阳小天使幼儿园马园长:我的校车在我亲戚那放着,可能是那幼儿园让帮忙给接娃呢。

张家中心幼儿园吕园长称,接送孩子的校车是家长私下和朝阳小天使幼儿园达成的协议,可朝阳小天使幼儿园的马园长称,校车可能是亲戚临时帮忙。经过一番沟通之后,大荔县下寨镇朝阳小天使幼儿园马园长出面进行了解释。

记者:学校一共有几辆校车,朝阳小天使幼儿园马园长:一共只有两辆,只有两辆,今年娃不是进城了,生源少了,我那个车是在我老公朋友那放着呢,是那个原因,至于那个情况我刚才打电话问了,他没有给我说这个事,我就问她他说是村上那几个家长叫他接一下娃,他也是忙的没顾上给我说。

记者:接了有多久了?朝阳小天使幼儿园马园长:这学期开学,从这学期开学三月份开学,记者:将近一个月是吧? 朝阳小天使幼儿园马园长:没有一个月 两个多礼拜。

大荔县下寨镇张家中心幼儿园和朝阳小天使幼儿园之间的校车跨校经营,是否只是个例?我们接着往下看。

采访期间,记者路过大荔县下寨镇张家小学,此时正是下午放学时间,记者看到还有其他校车正在接送学生。

记者:校车是不是学校的?学生:不是。

记者调查中发现,除了以上几所学校外,下寨镇其余几所学校也都存在着幼儿园校车跨校经营,接送别校孩子的情况。那么辖区校车相互之间跨校经营,这样的做法是否合理?记者来到大荔县教育局,安教股负责人给记者这样解释。

大荔县教育局安教股股长潘宏亮:我们县上所有校车都是民办的,公办学校这一块就没有校车,导致的问题是这些民办肆无忌惮,他就敢接活,现在的话留守的娃比较多,加上家长忙的很,两种情况,一种是与学校有关,一种是家长自行跟校车司机联系签个东西,一年给你多钱,你把娃一接,后者比较多一些。

对于民办幼儿园校车的服务范围,潘股长说教育部门也有明确的规定。

大荔县教育局安教股股长潘宏亮:你是以你幼儿园的资质申办的校车,你校车服务范围只能是你园内幼儿进行服务,你超出园内服务,就超出你的服务范围了,这个是不允许的。

潘股长表示,随后大荔县教育局将尽快将此事调查清楚,如果属实,他们会按照相关制度联合纪检部门进行查处,进行追责问责。

今年2月底,大荔县教育局先后印发了《2019年学校安全工作要点》、《2019年春季开学专项督查》的通知,内容均提到了要加强校车监管力度,严格落实中心校对辖区校车安全监管的主体责任。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每天上下学,各学校之间校车跨校接送孩子已是常态,群众对此事也都习以为常,难道当地主管部门真的就不知此事吗?对于大荔县校车安全一事,我们栏目还将继续进行跟踪报道。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