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议教育提案 您最关注哪个?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19-03-15 19:44:23

两会期间,各大主流媒体对两会热点话题进行了调查统计结果显示,在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等九大议题中,教育是受访者最期待的两会议题。今年的两会代表也提出了不少关于教育的议案,其中一些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2019年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显示,“中小学生减负”最受网民关注。除了孩子们学业上负担之外,如今学校里五花八门社会活动也给孩子们带来了不小的负担。不可否认,校园活动是对教育教育活动的一个有益补充,对提升孩子综合素养、核心价值观的培养都有好处,但是如果过多过滥,就会成为一种不必要的包袱。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就建议从国家层面进行统筹,该整合的整合,该取消的取消,真正将“中小学生减负”落到实处。

近几年,汉字书写得到了教育部门和家长们更多的重视,更有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如上海市将写字列入学业水平测试,以刚性要求学生人人写好字。但放眼全国,不少小学生的写字达不到国家语文课程标准要求。有委员代表就提出要改革课程设置,建议小学每周增加一节“写字课”,让小学生从小练毛笔。

另外,针对当前近视高发问题及呈现出“低龄化、重度化”的趋势,有政协委员提议要将学生的学业减负和增加户外活动结合在一起进行综合防控才能真正达到效果。2018年,国家八部委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方案突出了两个关键词:国家战略和全社会行动。近视眼防控从学校、教育、卫计部门采取行动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全社会行动,将防控近视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与此同时,全国人大、政协的委员和代表们还提出了学习类APP进校备案工作、明确教育惩戒权、重视挽救“问题少年”、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安全校园、青少年健康教育等关于教育的提案,涉及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


编辑:李敏

初审:贾伟宏

终审:李亚敏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