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小记者带您赶集会 感受浓浓年味

发布时间:2019-01-29 12:20:57

我国农村自古以来有赶集的习俗,每逢固定的日期,自家的土特产,琳琅满目的好吃的,还有许许多多新鲜的,好玩的,都会出现在集市上。尤其是年三十前的几个集会,尤为热闹。在今天的节目中,我们的小记者就带大家去赶年前的集会,一起去热闹热闹。
       小记者胡子卓:哈喽,大家好,我是小记者胡子卓,今天我们来到了临渭区的崇凝镇,看看这里年前的集会是什么样子的,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我们一起出发吧。 

  

糖果、新衣裳、糕点、各式各样的好吃的已经让我们的小记者看花了眼,也勾起了肚子里的馋虫,这不,我们的小记者就发现了一款平常在城里很难吃到的美食。 

小记者胡子卓:奶奶,这个甑糕怎么卖? 

商贩:三块钱一碗。 

小记者胡子卓:给我来一碗。 

色泽明润的蜜枣,加上晶莹剔透糯米,我们的小记者已经按奈不住肚子里的小馋虫了。 

小记者胡子卓:真甜... 

 甑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相传,《周礼·天宫》有羞笾之食糗饵粉糍的记载,“粉糍”是在糯米粉内加入豆沙馅蒸成的饼糕。先秦的“粉糍”是在糯米粉中加入豆沙馅蒸成的糕饼,并不放枣,到了唐代才发展成枣米合蒸,后来逐渐发展成为现在的甑糕。西安、关中地区开会,早点多食甑糕。村民赶集赴会,都要吃一盘甑糕打点;返回时还买上一两盘,带回家里让家人同享口福。 

吃完香甜可口的甑糕,我们的小记者又出发了。这会是中午的12点左右,集会上来来往往的人已经是“摩肩接踵”,小贩的叫卖声,讨价还价声,让这个集会显得热闹非凡,我们的小记者又在其中发现了一件好玩的事情。 

小记者胡子卓:咦,哪里是在干什么?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叔叔,这是在干什么呢? 

小商贩:这是在碾辣子面。利用这个石磨,把辣子面碾成粉末。 

小记者胡子卓: 哦,用石磨碾这个看起来很新鲜。叔叔,都是用这些辣椒吗? 

小商贩:对,这些是烘干的干辣椒,只有把干辣椒烘干,才能碾。 

陕西八大怪,辣子一道菜,说的就是这种把辣椒碾成粉末状后,配上相应的佐料,和滚烫的热油在一起搅拌而成的油泼辣子。小记者对油泼辣子是相当熟悉了,不过今天却见识到了辣子面是如何制作而成的。长了见识,我们小记者接着往下逛,香甜的爆米花、美味的糖葫芦,让小记者尝了个够。我们的小子卓这次逛集会对吃的真的是情有独钟,这不,我们又发现了一款好吃的。

小记者胡子卓:叔叔,这是什么啊?  

小商贩:油糕。 

油糕是中国北方地区的一种特色的传统小吃,广泛分布于山西,陕西关中地区,河北,北京等地区。是使用油炸的一种糕点,呈椭圆形状,馅一般是红糖或者白糖,油糕吃起来既甜又软绵。

除此之外,卖衣服的、买小吃的、讨价还价的、三五一堆聊天的,熙熙攘攘的场面让这个集会显得尤为热闹,让人感觉到了年的喜庆和忙碌。借这个热闹的场面,我们也提前恭祝大家年年有余,事事顺心。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樊煜莹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