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提能力不忘初心 强素质再履新职 华州区一位第一书记的心声

发布时间:2019-01-16 10:39:28

提能力不忘初心 强素质再履新职

      -----来自华州区一位第一书记的心声

刚刚迈进2019年,一场瑞雪又洋洋洒洒地降落在了金堆镇石可街道上。组织部和党校把新的一年干部能力提升安排在了这里,而大山也把冬日里最珍贵的礼物毫不吝啬的送给了山外的客人们,顿时一股股暖流使我们内心澎湃,也激腾起干事创业的激情。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宋朝军同志高站位讲述了区上组织这次培训的目标。他强调第一书记在做好支部建设过程中作用重大,并从六个方面给第一书记提出了抓党建促脱贫的要求。王鹏书记在第3天授课中,也组织大家学习和领悟了十九大报告的精髓“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也深深体会到,这个初心也是鼓舞全国280多万驻村干部踏实履职的精神动力。

一、学通基本理论,做实农村党建。

培训中两次聆听王鹏书记的讲课,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字里行间都抒发着对大家的期望,都希望每位第一书记通过培训真正提高自己的素养,胜任工作。记得今年8月份,王书记来任家滩村支部检查党建工作,在党员活动室让我给他汇报村里抓党建促脱贫的做法。听完汇报,他语重心长地指出几点问题:一是汇报没有层次,有些混乱;二是没有突出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引领作用;三是没有提炼出本支部在抓党建方面的成功做法;四是在信息宣传方面做的不够多。听了王书记的指导意见后,我们支部立行立改。在培训中,王书记剖析了农村党建工作中出现问题的根源,就是我们对规范化建设的基础理论没有很好的掌握,也是我们不注重学习《十九大报告》和《农村支部工作条例》的结果。他提出,有的干部对“四个意识”“四个全面”这些基本理论都不能掌握,对组织生活会和党员大会的区别都搞不清楚,对村支部的全称都说不出来,怎么能胜任工作。因此,他带着大家边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边解读重要段落的含义,更重要的是指导做好农村支部党建工作的方法,使我受益匪浅。

二、 聆听名师讲座,开启奋斗征程。

有幸第二次聆听到杨曼老师动情讲述梁家河,带病讲述的腔调更使人感受到她句句浸满激情。饶有感染力的语调让我感受到她是满含真情带着我们走进梁家河,走进当年知青上山下乡的岁月,走进习总书记吃苦劳动、刻苦读书、体验生活、升华初心的峥嵘岁月。她每一句每一语都在感动着我们,同时也在感动着她自己。生动有趣的与大家提问互动,谦虚温和地与干部讨论请教,端庄大气地阐述党史理论,温柔细腻地品味伟人风采。坚持三个小时的站立讲述永远是她讲课的特色,表达了她对梁家河作品的崇敬,表达了她对一代伟人艰苦年代创业精神的崇敬,表达了她对听课者的尊重,更显示出她对自己事业的一种执着和隽永。很意外被杨老师提问到了是否被跳蚤叮咬过,记得我在自己的扶贫日记《我是深山里的格桑花》里面描述过,任家滩村的牛虻专门叮咬我们这些山外的驻村干部,一群群贴在背上,甩也甩不掉,过敏体质的我出现大片大片的红肿,晚上睡觉不敢挨床。当时也是刚刚读到梁家河,真切体会到了习总书记在山沟沟里与天斗与地斗的大无畏精神。我想,从杨老师的口中讲述出来的梁家河,更多地是要把它汇聚成一种磅礴的力量,鞭策我们扶贫一线的尖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三、 掌握基本能力,胜任本职工作。

做讲政治、懂业务、有情怀、善发展的第一书记,是王鹏书记给学员提出的殷切期望。徐王辉书记昨天在介绍扶贫经历时打了个比方,说我们如同是富家女,带着丰厚嫁妆,嫁给了一个个穷小子,帮他把日子过好。今天我听了王书记的讲述后,我更深刻得体会到,我们是富家女,这“富”,不是包联单位捐赠的几万现金或者捐赠的物资,更重要的是我们熏陶给贫困群众的勤奋劳动志气和坚决脱贫决心,扶志扶智的作用远远超过了物质馈赠。要真正帮这些穷小子奔小康,我们所带的嫁妆里面,过多的应该是“牛倌张跟柱脱贫故事”、“土鸡养殖指导”、“黑猪防疫基本常识”等等干货。进了穷小子门,刚开始可能还得赶着他下地,陪着他耕作,教他勤俭节约、勤劳持家,这样一步步把光景过好。如王书记所说,要授之以渔、启迪心智。我们第一书记的任务就是在与贫困户接触过程中,帮他们长志气、学技术、勤劳动、增收入、奔小康。

四、 树立创新意识,提高帮扶成效。

在少华山下205库群举行的第一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结业仪式上,王鹏书记用站立的姿态再次表达了他对第一书记的殷切期望,表达了区委对新时期第一书记的要求。让我深刻意识到身边的事物都在“变”,我们的意识更要更新,才能不落伍。张桥村,干群一起奋斗,村容村貌生巨“变”,群众生活节节高。近几年,少华山山前开发一直是区委区政府十分关注的事情。这次采用招商引资的模式,让旧棉库发生巨“变”,发展集餐饮、文艺、休闲、民宿为一体的独特经济体,势必能改变以往外地人来少华山,半日便可游完,没有特色旅游项目能吸引游客留下脚步的状况。相信五月份正式运营后,将会进一步拉动三产,获取利润。这大概就是组织部和党校把本次培训最后一站安排在此的良苦用心。因此,新的一年,我们的作风要变得更实,方法要变得更新,态度要变得更好,追求要变得更高。只有这样,驻村工作才能让群众更满意。

五、 学习身边标杆,力争再履新职。

九月份,第一次去高塘韩良村取经时,徐王辉书记不善言谈、做事踏实、方法有效的作风就令我钦佩。今天,坐主席台上介绍经验的他,开口要讲三个故事时我就被他的情绪感染了,顿时热泪盈眶。每个第一书记的背后都有许多故事,情节可能都不相同,但事事催人泪。每名驻村帮扶人的心里都有几行泪,原因各不同,但滴滴都显真情。一年来,任家滩横跨几十公里的乡道上,我和工作队一次次用“11路”公车丈量;一年来,208户乡党的屋里,我和工作队与百姓拉家常;一年来,我在会议室与村两委因为意见不同而吵嚷;一年来,在栽植土豆紫苏的田地里我把汗水淌。有人说,他一辈子因为上过越南前线而骄傲,而我们因为参加过脱贫攻坚而自豪。昊泽兄发展村里产业,帮助拓宽销路,提升群众收入,壮大集体经济的成功做法值得我效仿。尽管我的大本营区教育局在滩上发展订单式农业,实现土豆鸡蛋城区学校食堂包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在扩大规模,畅通渠道方面我一定会加强沟通协调,争取今年大幅度达产达效。

正值三九,也是今冬最冷的时候,但这次充电带给我内心深处的炙热正让我干事创业的热情一点点在升腾,让我深切的感觉到,这个冬天不太冷。《红旗渠》里老一辈共产党人克服天险、愚公移山的精神时时激励着我。2019年,机遇如此之好。踏上了这条路就要常常对自己唱那一首《我相信》。选择了这条道,就要把裤腿和衣袖挽得更高。


通讯员:张雪莉

编    稿:满 涛

责     编:王永利

审    核:焦俞鑫

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王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