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走进渭南高新小学开展“把脉问诊”教学活动

来源:教育在线

( 记者:朱妮娜  刘晓刚)为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提升工作室成员的业务素质,构建以生为本、以核心素养为目标导向的数学课堂教学,12月26日,“一室三坊”教学名师“助力课堂观察 把脉问诊教育”第五站走进渭南高新小学。

活动中,陕西省王艳名师工作室、陕西省第五批学科带头人马文辉、胡明远、杨丽工作坊“一室三坊”教学名师分别开展了专题讲座及课程示范,王艳老师从小学教学课堂观察的要求、如何突破经验层面的局限对本次听课、议课活动进行培训。

当天,王艳工作室成员杨丽、马文辉、袁菲、尤娜等6名教师还分别带来了《认识几分之一》《植树问题》《看日历》等精彩的数学示范课。老师们扎实的基本功,富有亲和力的表现和谐宽松的课堂气氛,将孩子们很快引领到课堂活动中,真正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了学生。听课教师从教学结构记录、教学活动转换记录、课堂提问记录分析、学生学习状态、师生语言互动分析五个方面进行课堂观察,并分别对6节课进行了评议,通过评议启发自身课堂教学。

华州区毓秀小学教师  李玮:通过今天的活动,使我真正走进名师,感受到来自各位名师的风采,老师课堂语言精准,始终把学生放在课堂的第一位。随后的评课方式,以点出发,针对学生课堂状态,老师课堂提问等方面进行“把脉问诊”,对老师课堂教学设计的要求更加细致。那么,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会把今天收获运用到我的教学教研工作中,细化我的教学,把课堂真正的交给孩子,引导孩子自主探究学习,做课堂的主人。

渭南高新区第二小学教师 尤娜:在王艳老师的工作室中,我们学到了许多新的评课和听课的理念和方法,我们也能更加准确的通过方法的引入更加准确的观察到课堂中存在的问题,从而让教学能手和教师之间相互切磋、取长补短、逐渐形成自己具有个性的教学风格。

当天,王艳老师还以《提升专业素养 享受育人乐趣》为题,从牢记师德为先 争做育人楷模、形成思想主张 品味个性成长、借助平台资源 辐射带动引领等内容对来自高新区、经开区、华州区、潼关县、大荔县、蒲城县的王艳名师工作室的部分成员以及马文辉、胡明远、杨丽工作坊部分成员100余人进行了专题讲座。据了解,“助力课堂观察 把脉问诊教育”活动先后走进渭南小学、华州区城关小学等学校开展活动,使老师们不断地更新自身的教育教学理念和专业知识结构,促进自身的专业成长,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高成成(实习)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