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地带》 临渭区五里铺小学: 戏曲进校园 经典共传承

2018-12-20 19:02:56 来源:教育在线

(记者:荆泽宇 司彦)学生社团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实施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它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发展了学生的个性特长,激发了学生的无限潜能,促进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大大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即日起我们《教育在线》栏目就特别开设了《阳光地带》专栏,带领大家探访我市各个学校多彩的社团内容。2016年9月份临渭区五里铺小学成立了“隆冬呛”学生戏曲社团,在这里,学生们可以学习到基本的戏曲知识,学唱到经典的戏曲唱段,充分领悟中华戏曲艺术的博大精深。那么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五里铺小学的戏曲社团,感受经典戏曲的魅力。

中国戏曲萌芽于先秦,成熟于元代,繁荣与明清。中国的戏曲与希腊悲剧和喜剧,印度梵剧并成为世界三大古老的戏剧文化。它不仅是我国的文化精华,也是全世界的宝贵财富,而中国戏曲具有非常强的综合性,涉及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等表演艺术。不但涉及面广,而且种类繁多,而中国戏曲有360多个剧种,传统剧目更是数以万计。今天记者就和您一起去了解和学习一下陕西戏曲,感受陕西民间戏曲的魅力。

碗碗腔(华(四声)剧),源于民间说唱艺术,是陕西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又称“灯碗腔”,“阮儿腔”,碗碗腔的唱词典雅,讲求声韵和谐,句了(liao三声)或长短不一,或整齐划一,以上句押韵落板,不同于其他剧种。它的音乐具有幽雅,清新的特色,其唱腔既有擅长表现欢乐的“欢音”,又有擅长表现悲伤的“苦音”。碗碗腔在形成过程中吸收老腔的艺术成分较多,为与老腔相区别,它又被关中东府人称为“时腔”。

临渭区五里铺小学戏曲社团老师 马海萍:戏曲有四功五法之说,唱(功),念(功),做(功),(武)打,手 眼 身 法 步。

外景记者 司彦:所以说我们接下来要学习(走一下台步)走台步是吗,那我们来学习一下。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的记者学习了兰花指等常见动作,虽然第一次接触,动作有点不协调,但是经过简单的练习也慢慢掌握了点台步动作的要领,这不,现场就跟同学们一起走起来了。

外景记者 司彦:刚才我们通过一小段的练习呢,现在我们的同学们马上就要登台彩排了,那这个时候我们去舞台上看看他们的表现,会怎样呢?

小巧的步伐,自信的脸庞,舞台上的小朋友们一个个充分的展示着自己。当然,同学们在学习戏曲的过程中也遇到过许多的困难,有的小朋友也想到过放弃。

学生家长:刚开始也就是坚持不下来,刚开始的时候那个动作啊比较枯燥,然后时间长了以后坚持下来后她就觉得挺有意思的,然后性格也开朗了,然后也比较喜欢上课,尤其是老师来了以后大家就特别高兴,一看到老师特别高兴,然后每次上课回来都会跟我说,妈妈妈妈你看老师今天又给我们教新动作了。

临渭区五里铺小学戏曲社团老师 马海萍:学习戏曲可以潜移默化的让学生学习历史,然后戏曲不是有那个唱念做打,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戏曲也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它包含了文学,舞蹈,美术,杂技等等,对学生各方面有很大的提升。去年我们参加了渭南市第一届少儿曲艺大赛获得了两个一等奖,然后今年参加那个临渭区校园艺术节比赛也是得了一等奖,希望孩子们学习戏曲能够走出去,见多识广。

外景记者 司彦:那么今天呢在现场我们也是体验和学习了一下戏曲文化,那么今天我们体验的元素有非常的多,不管是这个手势以及到我们这个走台步都学习到了很多,那么在这里我们也是呼吁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如果你也喜欢戏曲文化的话,那么不妨一起加入进来吧。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高成成(实习)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