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展示小学段四科课堂教学改革成果

来源:教育在线

(记者:张高琦)课堂改革,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必经之路,有效的课堂改革,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也能提升教师的专业成长。11月29日至30日,“临渭金秋”小学段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四科课堂教学改革成果举行,促进课堂改革。

在渭南小学的语文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展示活动中,临渭区五里铺小学省级教学能手杨鹏鸽、渭南小学省级教学能手雷亚宁、北塘实验小学省级教学能手蔡小健,分别以《看图续编故事》、《成长有波折》为题,为现场100余名语文教师上了生动的示范课。课堂上三位教师用讲故事、诉说现实生活中的事例等方式,将学生的注意力牢牢集中在课堂上,同时,生动有趣的课堂内容让孩子们不知不觉中对写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在杨鹏鸽的《看图编故事》一课中,将故事讲到一半,并用四幅图画代替接下来的剧情发展,让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象,编写接下来的剧情,巧妙的课堂设计也让现场的教师们受益匪浅。在科学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展示中,来自渭南小学的区级教学能手李婷、渭河小学骨干教师王争军,分别以《起点和终点》《神奇的纸》为题,利用课堂实验和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在愉快的课堂氛围中,获取知识。

展示课后,各校还分别对本校的示范课进行解读,分析示范课中的特点和可操作性,促进教师们的专业成长。据了解,此次“临渭金秋”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展从十一月初开始,在全区范围内不同学段的学校,进行“九年级新授课教学研讨”“小学语文作文课教学研讨”等课改内容的研讨,并分学段和学科评选出优质课,进行交流和观摩,促进教师们专业成长。11月29至30日还分别在临渭区人和小学、北塘实验小学和渭南小学进行英语、数学、科学不同学科的课改成果展示。

临渭区教研室小教组组长 马晓峰:(此次活动)为了解决老师课堂当中所碰到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梳理各个学校在课堂教学改革当中所形成的一些成熟的做法,给校际之间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给各位老师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高成成(实习)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