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滨河小学:非遗进校园 弘扬传统文化

来源:教育在线

(记者:刘晓刚 高成成(实习))为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11月16日,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临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的“蒲公英送教”活动走进滨河小学,为这里的学生带去了一道民间手工艺大餐,让他们零距离体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

活动中,同学们通过观看展板,了解了华县竹编技艺、合阳面花、华阴老腔等渭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临渭区滨河小学学生 张博闻:通过刚才参观完这些图文并茂的展板之后,让我知道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是那么多,历史是那么悠久 。

竹编课堂上,老师拿着几根细细的麦秆,在手中几经缠绕,便形成了一个精致的小马,孩子们都迫不及待的拿起手中的麦秆,模仿着老师的动作做起了属于自己的竹编作品。在老师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很快,一只只小马呈现在大家的面前。剪纸课堂上,老师将纸片进行简单的折叠,让学生们了解剪纸的原理和技巧,通过简单的讲解和示范,让同学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制作出一张张有创意的剪纸作品。

临渭区滨河小学学生  王玉洁:在课堂上,老师教我们用麦秆做了一只小马,开始我们大家都觉得很困难,但是老师一步步的教我们做就没有那么困难了。

据了解,临渭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通过开展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不仅把剪纸和竹编的制作技艺教授给学生,还让学生深刻感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进一步了解非遗传承的意义,增强保护非遗传统文化的意识。

临渭区滨河小学教育处主任 孙玉洁:我觉得这次活动进我们的校园非常的好,让孩子们得到了非遗文化遗产的知识的普及。在我们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孩子们要学会去保护和传承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高成成(实习)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