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千名学生走进西安 渭南三大博物馆参观体验

来源:教育在线

( 记者: 刘晓刚 郭丽)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中小学生了解我省历史文化,传承革命红色基因。11月10日,临渭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小记者走进博物馆”活动启动,孩子们将走进渭南市博物馆、大明宫国家遗址博物馆和秦砖汉瓦博物馆,在这里,孩子们将穿越时空、同古文化进行了一次近距离的接触。

现场,临渭区人和小学的学生身穿汉服,向在场观众展示中国传统秦汉礼仪。据了解,此次活动是临渭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发起的以“触摸历史 感受变化”主题系列小记者活动之一,活动从11月初启动至2019年春季学期末,完成全省30家博物馆的学习体验,让学生走近博物馆,了解我省历史文化,传承革命红色基因,感受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临渭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 张宓:每一个孩子去博物馆的时候,他都带一个博物馆的小护照,这个护照就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你在这里面发现了哪些你感兴趣的文物就把它记录下来,后续我们开展的活动还有很多,比如说我们有走近你博物馆的主题演讲活动,走进博物馆的征文活动等等这些活动的延伸,就是让孩子们进一次博物馆他就有一次收获,咱们博物馆联盟给我们提供了30家陕西省的一级博物馆,我们想在两年之内吧就是说,尽可能的让更多的青少年孩子们都走进博物馆,来了解我们祖国这些灿烂的文化。

启动仪式后,来自城区十余所分站的小记者们分组走进了渭南市博物馆、大明宫国家遗址博物馆和秦砖汉瓦博物馆,在这里,孩子们穿越时空、同古文化进行了一次近距离的接触。

第一站:走进渭南市博物馆

(记者: 刘晓刚  郭丽)第一站,来自临渭区故市镇渭阳小学等8所学校的小记者来到了渭南市博物馆,在这里他们将参观渭南历史人文主题展和渭南城市规划展示馆。

在历史人文主题展厅,小记者们瞬间被古老厚重的历史气息包围起来,从20万年前的“大荔人”到7千年前的华州老关台遗址,从仓颉造字到司马迁《史记》,从初唐四杰到渭南三贤,还有一件件古朴真实的文物和雄健睿智的名人雕像,让小记者感受到渭南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及深厚的文化积淀。

感受渭南人文历史,倾听历史名人的故事,大家这才知道,原来历史名人也可以离我们这么近。在慨叹历史大气磅礴之余,小记者们又走进渭南城市规划展示馆,了解渭南城市的历史变迁,小记者们无不对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点赞。

一张张年岁已久的黑白照片、一座座精致的实景模型、展板、沙盘等让小记者看到了渭南历史的发展印迹,领略了渭南的过去、现在和美好未来。据了解,渭南市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的现代化博物馆,是渭南历史文化和现代建筑的有机融合,孩子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边听边拍照,全神贯注体验博物馆的奇妙之旅。

临渭区故市镇渭阳小学学生 李博涵: 我学到了许多渭南的历史文化,比如历史悠久的蓝田人、北京人、还有渭南的大荔人。

第二站:走进秦砖汉瓦博物馆

(记者:张高琦)来到位于西安市曲江新区的秦砖汉瓦博物馆,五里铺小学、滨河小学等9所学校的小记者们穿上了优雅、美丽的汉服,学习了秦汉时期的礼仪知识。

一进博物馆,历史的厚重气息扑面而来,据讲解员介绍,瓦当俗称“瓦头”,是古代中国建筑中筒瓦顶端下垂部分,体现了中国古代特有的建筑风格,馆内现展出的主要是从西周直至宋代后的瓦当。

现场,大大小小,形态各异,不同朝代的上千个瓦当看的孩子们眼花缭乱,有花鸟鱼兽图案,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的图形,体现出汉民族的审美情趣和艺术造诣,也让孩子们对古代建筑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临渭区胜利小学学生 郭静怡:我认识了瓦当起源于汉朝,然后经过它的发展,有了许多动物的的图像还有文字。

参观完博物馆,接下来孩子们进行了瓦当拓片的制作。从瓦当的上色,到拓印,每一步,孩子们都仔仔细细,生怕做的不够完美。

制作完拓片,接下来就是拓展训练了,虽然天下着细雨,但这丝毫浇灭不了孩子们的热情。

当天,孩子们还进行了踏波逐浪、通天大道、钢丝竞技等训练项目,蒙蒙细雨和湿滑的地面,无疑给孩子们带来了通过难度,但更让孩子们学会了在逆境中成长,树立相互配合,互相帮助的团队意识。

临渭区滨河小学学生 胡馨怡:我刚才去攀爬的时候特别害怕,因为我害怕我掉下来,然后我下来的时候我感觉我特别自豪,因为我克服了困难。

第三站:走进大明宫遗址博物馆

(记者:朱妮娜  高成成(实习))在欢快的歌声和整齐的口号中,渭南市实验小学、沋西小学、人和小学的小记者们来到了位于西安市大明宫国家遗址博物馆。

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学生们按照给出的斗栱图片,进行分组搭建,通过亲手操作,了解斗栱的历史起源、建筑结构和作用。

临渭区人和小学学生 刘梓月:在今天的研学旅行活动中我非常的享受,因为在它这里我可以学到许多知识,比如说斗拱是干什么的,斗拱在古代的时候有非常大的用处 ,人们搭它就可以防震减少资源和人员的破坏。

临渭区人和小学学生 左天翔:我学会了团结力量大,大家可以互相帮助,也可以互相学习。

在投壶环节,讲解员的一声令下,学生们便拿起箭投向自己前方的壶中,看谁投的又多又准,大家玩的是不亦乐乎。据了解,投壶是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也是一种礼仪。在战国时期较为盛行,尤其是在唐朝,更加流行。《醉翁亭记》中的“射”指的就是“投壶”这个游戏。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四个展厅,以独具特色的展示手段,将古代文物精品与新型展示手法完美结合,一件件精美的文物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古人的聪明才智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当天,学生们还通过体验文物拼接、遗址探访、微缩景观观赏等环节,了解盛唐历史知识、丝路文化的同时,提高了动手能力,促进了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高成成(实习)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