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张正芳:坚守责任 温润生命

2018-11-09 16:12:32 来源:教育在线

(记者:樊煜莹 荆泽宇)在我们的身边有许许多多默默耕耘在教育一线的普通教师,他们怀揣着对教育的热情,投身于教育事业,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培育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今天的《教育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进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去认识一位人民教师张正芳。 

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教师 张正芳:一个学生如果遇到一位好老师那便是他一生的幸运,我期望自己的孩子遇见一位富有爱心、对学生一生负责而且具有高超教育艺术的老师,我期望自己孩子遇见什么样的老师 我就首先应该奋发成为那样的老师。

这就是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九五班班主任兼语文教师张正芳的教育理念,在20年的教育工作中,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教师 史新娟:2016年中考前,她不小心把脚扭伤了而且扭的挺严重的,肿的很厉害,但是她考前没有耽误孩子一节课一个腿在凳子上担着一个腿站着 ,基本上是跪在那上课。我们就给她说 ,算了你请假吧。她说不行 ,我中考前要我一定要陪着孩子一直坚持到底。

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教师 张正芳: 那段时间虽然苦点、累点、 但是感觉到还是很幸福的。因为教育于我而言,更是陪伴、是鼓励、是坚守责任不放弃。我觉得坚守责任永不放弃对学生而言这本身也是一种引领一种教育。

除了对待工作、对待学生的认真负责,从教20年的张正芳还有着一套自己的班级管理理念,那就是严父的要求+慈母的宽容+朋友的知心。班上的张梓萌同学,成绩不错,但是性格比较内向、胆怯,张正芳观察到这一点之后,就经常鼓励她,让她在课前为同学们展示背诵、鼓励她任课代表等,经过一次次的锻炼和积累,现在的张梓萌有了很大的变化。

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学生 张梓萌:在这样一次一次的锻炼中,我就变得更加自信同时也带动了我们班的同学大家一起去参加那些演讲还有微电影的拍摄,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除了张梓萌同学,班上的林千颖也是张正芳的关注对象。

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教师 张正芳:我们班的林千颖是一个特别聪明的孩子,但是有一段时间她的作业不按时交,我跟她谈心以后知道她在qq聊天、动态还有绘画、动漫设计方面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蛮长的。我就针对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第一个我就跟她家长好好沟通,再第二个就在我们班里面寻找一个榜样让榜样去督促引导她,再一个为了唤醒她自己的内在的奋进意识,我让她自己天天用一些激励自己的话语写在家校联系本上并分享给我们同学们听。再还有一个我在班级里边创设一些能够展示她特长的平台。

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学生 林千颖:通过她这样阶段性的培养我现在已经养成了一种按时抄作业的习惯并且对于学习习惯的态度有了一些转变。

不仅如此,张正芳还非常注重个人能力的提高,曾撰写多篇论文在省、市级杂志上得到发表。指导多名学生在陕西省文学创新大赛等活动中多次获奖, 2015年辅导学生,代表陕西省在全国“我的中国梦”演讲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2016年因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学科组长、区优秀教师、渭南市教学质量提升优秀教师,连年被评为临渭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

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教师 张正芳:教育是艺术是激励,唤醒和鼓舞,我愿举着旗子走在学生的前列,用爱心去感化,用行动去引领,引领他们成为有责任、有担当、有情怀、有梦想的人,引领他们不断奋进,做最幸福最充实的追梦人。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高成成(实习)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