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气温骤降 预防孩子流感 呼吸道疾病你知道多少

发布时间:2018-11-09 15:48:42

(记者:张高琦)今天是立冬,标志着冬天的正式来临,也是小儿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如何有效的对这些疾病进行预防,我们今天的节目,就教你几招,一起去看看。

最近气温骤然变冷,同时也是流感以及呼吸道疾病高发的一个季节,那么对于免疫力低一点的小朋友们来说,更是容易得这样或者那样的一些疾病,那作为电视机前的家长,您知道如何在这样的天气下来预防小儿的流感和小儿的呼吸道疾病呢?

孩子家长:给她穿多一点,天凉了,随时得注意着,早上起来看看孩子有没有咳嗽啥的,你得注意着方面的。

孩子家长:基本上都是家里老人看(孩子),咱也看不了

看来,部分家长还只是知道个大概,对于详细情况不是很了解。那作为幼儿集中的幼儿园,他们有什么妙招呢?

临渭区示范幼儿园保健主任 吴红梅:为了预防呼吸道疾病及常见传染病,我们幼儿园积极采取了各种措施,比如,每天晨午检,各班教师每天开窗通风,每天下午离园的时候呢,紫外线灯消毒,然后班级保育员每天按照保育工作流程,进行规范的清洁消毒。另外呢,还有就是要加强幼儿的户外活动,比如说均衡的饮食,充足的睡眠,增强(孩子的)免疫力。

为了了解更全面的预防措施,我们记者又前往了渭南市妇幼保健院,采访到了专业医生。

渭南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三科主治医师 叶莉娜:对于咱们小孩来说,咱门诊遇到比较多的。比如像发烧的、嗓子疼的、就是咽痛的、咳嗽的、头疼的,还有就是全身的肌肉酸痛乏力、恶心呕吐,出现这些症状,咱们还是高度怀疑是流感症状,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的话,就是流感症状还往下发展,可能会累计些全身的症状会比较重,有时候可能会累计到呼吸系统,肺或者是心血管系统,引起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后果还是很严重的。

医生告诉记者预防流感共有三种方法:1.接种疫苗:这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主要是对婴幼儿、老年人、医务工作者、慢性病患者等免疫力低下、或者易感染的人群,进行针对性的接种疫苗。

2.药物预防:患流感症状,或者与流感病人有接触史,可在医生的指导,服用相关药物。

3.一般预防:对于小孩子来说,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地方,保持居室的通风、让孩子养成不对别人打喷嚏、随地吐痰的好习惯。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高成成(实习)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