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优秀教师张翠翠:用心坚守 静待花开

2018-11-01 17:54:06 来源:教育在线

(记者:荆泽宇)在我们的身边有许许多多默默耕耘在教育一线的普通教师,他们怀揣着对教育的热情,投身于教育事业,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培育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今天的《教育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进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去认识一位人民教师:张翠翠。

张翠翠是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的一名教师,如今已经从事英语教学16个年头,她结合“五步教学模式”,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所谓的“五步教学模式”即导学案式课前预习、Free talk式问题串语言输入、任务型合作探究式听说阅读实践、多样式课堂成果展示性语言输出。

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教师 张翠翠:我通常会采用情景交际法,相互交流法,在Free talk聊天式的状态下给学生输入新的语言知识,并和学生进行语言交流,在我的课堂上我会提供给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的平台,在听说阅读或写作实践时采用任务性教学法,通过学生自学、小组合作学习加教师点拨的方法突破重难点,暨语言输入和听说阅读或写作实验之后,每节课我必给学生提供展示的机会,让学生体验到语言学习的愉悦和成功。

通过五步教学法的课堂实践,学生们虽然刚进入初中两个多月,但这种方式激发了大家对英语学习的浓厚兴趣,学生们也愿意去口语表达和笔头实践。

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学生 姚婼茜:我觉得张老师上课的讲课方式特别有趣,可以引起我们的注意力,激发我们学习的动力,使我们对英语知识的认识更进一步。

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学生 邱思宁:张老师的五步教学法非常新颖,课堂上丰富多彩常常使我们步入英语世界中,在学校的生活中老师也非常关心我们,我非常喜欢张老师,同时也喜欢上张老师的英语课堂。

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学生 黑子悦:以前我在课堂上不敢发言,害怕说错,可是后来张老师带了我,她给我提供了更多的展示机会,她封我为背诵达人,使我获得了自信,克服了胆怯,我非常感谢张老师,我会更加努力学习英语。

活波、生动、有趣的课堂,让张老师的课堂氛围越来越活跃,同时也吸引了许多的老师来观摩学习。

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教师 袁金娟:张翠翠老师是一个很认真,有学识特阳光的一位老师,她是一个专业性非常强,善于学习,走在教育前沿的一位老师,每次听完她的课,给我们在座的老师都会留下深深的印象,值得我们每一位老师去学习和借鉴。

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教师 何妮鸽:带班主任每天早上是要求七点半就要到校,她基本上是七点半之前就到校了,然后每天不停的早上一来就开始进入工作状态,她平时上课的时候备课特别认真,每一节课来之前都要跟我们办公室的人来说一下,说完以后才给学生上课,我觉得有这样的年轻老师,我而且跟她在一个办公室,还蛮幸运的。

从教16年,张翠翠还一直从事班主任管理工作,这也让她对班级管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教师 张翠翠:在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深刻的意识到,每一个孩子都是家庭的希望和未来。所以在工作中我对自己要求也尤为严格,我会精心的上好我的每一节课,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班主任,首先你的课必须得精彩出色,让学生先喜欢你的课再信服你的管理,其次学会尊重、激励和欣赏每一个学生,尊重个体差异,激励每一个积极上进的举动,欣赏每一处细小的闪光点。同时,我觉得做好一个班主任应该学会用智慧去管理班级,严慈相济,奖罚分明,学会规划和制定班级发展的短期和长远目标,让班级在实现一个个短期目标中良性发展。

班级公约和学习小组的建立使得班级逐渐塑造起了优良的班级风貌,学习小组也有效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班级里还经常组织开展各种德育励志课,对学生进行习惯养成教育和励志教育,她还与学生们一起制定阶段奋斗卡,让学生们明确学习目标,让班级更有活力,更有凝聚力。

渭南市实验初级中学教师 张翠翠: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和班主任,我不仅想让我的学生感受到英语语言之魅力,努力成为具有东方礼仪和国际视野的博学之人,我更想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潜心教导,引导学生成为品德高尚,有目标、知奋斗、知高远的优秀人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认真扎实的上好每一节课,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和我的孩子们一起携手精彩前行。总之,我想成为一名有爱心、有耐心,能够静等生命花开的老师。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荆泽宇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