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朝阳路学校优秀教师田文君:精心施教 引领学生幸福成长

2018-10-27 14:06:03 来源:教育在线

(记者:朱妮娜  李赟)园丁爱的奉献才得百花吐艳,耕耘者心的浇灌才有金秋硕果。今天的《教育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进临渭区朝阳路学校,去认识一位优秀的语文教师:田文君。

大家不要疑惑,这不是一节音乐课,而是一节常规的语文诗歌课堂。同学们正在以唱诵今天要学习的汉乐府诗歌《长歌行》开始今天的课堂。画面中正在给学生们上课的老师就是田文君,今年是她站在讲台上的第23个年头,她正在采用“预习五步走”开始今天的教学内容。所谓的“预习五步走”即读唱法、标序法、圈写法、画结构法、练写法。让学生通过靠朗读、唱诵,帮助理解文章,了解课文的大概内容;同时标出自然段序号;圈出不认识的字查字典,给生字注音,写出意思;课后画出课文中优美的词语或句子;并多加练习给生字或者形近字写出组词进行巩固学习。“五步走”预习法的有效结合,让她的课堂创新不断,课堂氛围更活跃、效率更高。

临渭区朝阳路学校学生 孙浩博:我很喜欢上田老师的课,老师给我们教的“五步预习法”让我们能够更好的去学习,上课也比较轻松了,我现在也养成了自觉预习的好习惯。

临渭区朝阳路学校学生 赵露露:田老师上课非常的生动和有趣,让我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了。

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理论和水平,田老师还不间断地阅读《做一个专业的班主任》《陶行知文集》《爱弥尔》等教育书籍提升自己。同时,在上完自己的课后,田老师便会带上自己的听课本去听学科组其他老师的课。

临渭区朝阳路学校语文教师 田文君:通过听课,让我对自己平时的教学有了更深刻的反省和更高的要求,同时,对于课堂中存在共性问题,我们一起交流探讨总结方法,并且把这种经验成果,带到我们的课堂,提高我们的课堂效率。

作为班主任,田老师还特别关注班里的贫困生,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帮助他们补习功课、谈心交流。并定期去他们的家里做家访和帮扶工作。

田老师在她的日记中写到:回首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我悟出一个道理,只要肯倾情付出,定能换来学生的真心回报。我始终认为真心关爱,才是最好的管理方式,对学生多一点理解和尊重,给学生以自尊;多一点表扬和鼓励,给学生以自信;多一点耐心细致的教育,教学生以真理;多一点体贴和温暖,给学生以真情。

临渭区朝阳路学校语文教师 田文君:今后,我将会在教育和教学中,不断的努力和探索、使自己从“经验型”教师向“科研型”教师转化,让自己课堂更加活跃、更加精彩。同时,也让我的学生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幸福中成长、在坚持中更加优秀。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荆泽宇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