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解放路小学:开发特色阅读课程 塑造学生良好习惯

来源:教育在线

(记者:张高琦)阅读能够使我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它对人的道德素质和思想意识也有着重大影响,俗话说,一本好书,能够影响人的一生,而对于中小学生阅读兴趣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在临渭区解放路小学,学校根据学生的作息,将晨诵、午诵和晚读进行有效的结合,开发出了特色的阅读课程——“两诵一读”,今天的节目,我们就一起去看看吧。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每天早上八点多,临渭区解放路小学的孩子们都会捧起《弟子规》,利用一节课的时间,进行晨诵,将《弟子规》中的每一句熟记与心。

临渭区解放路小学校长樊向华:小学时期是孩子记忆的黄金时期,如果有效的开发,会发现这是一个丰富的宝藏。我们诵读的是国学经典,《弟子规》《三字经》《大学》《中庸》等,我们每学期都会安排师生共诵一本书,六年就会诵读12本书,让大家在诵读的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所在,养成良好的习惯。

除此之外,解放路小学还利用每天中午午饭前的时间,组织孩子们进行午诵,将碎块时间进行整理,让孩子沉浸在国学经典的熏陶中,塑造孩子们的良好品格和习惯。

临渭区解放路小学学生王依帆:通过这段时间和同学们一起朗诵背诵《弟子规》,我懂得了做人的许多大道理,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我以后一定会做更好的自己。

临渭区解放路小学教师郗小娟:(通过阅读)我们看到了在孩子身上发生的变化,他们懂得了向同学,师长,行礼问好,做人要诚实守信,心怀感恩。

为了让孩子们在“两诵”中体会到乐趣,解放路小学还别出心裁的让孩子们进行《弟子规》接龙游戏、《弟子规》班级对唱等,在开学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孩子们大部分已经将弟子规熟记于心。除此之外,学校还安排教师与学生共度《弟子规》,让师生共成长。

陈弈丘是解放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在学校施行培养孩子阅读兴趣的“晚读”之前,小弈丘总是对课外阅读提不起兴趣,看书的时候注意力没办法集中。

临渭区解放路学校学生家长:我的孩子以前真的不怎么爱读书,通过学校的两诵一读以后,他每天晚上都是自觉的读书。

对阅读不感兴趣的学生,学校通过每天晚上组织家长陪伴孩子进行晚读,家校携手,培养学生们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临渭区解放路学校学生家长:我和孩子一同经历书籍给我们带来的喜怒哀乐,同样,我和孩子变的更加亲近了,也为孩子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此外,学校还定期进行最美晚读家庭评选、晚读故事分享、最美阅读画面等活动,让孩子增进与家长之间的亲情的同时,开阔视野,明白书中的道理。

临渭区解放路小学学生付琳馨:我觉得我在《中华上下五千年》里的一个死不食周粟的故事里懂得了做人要诚实,但也要懂得变通,而且我们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学会感恩。

临渭区解放路小学副校长雷萍:六年成就一生是我们的办学思想,也是我们“解小”人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我校将把“两诵一读”活动深入化,常态化,用六年的小学教育时间,成就孩子精彩的未来。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荆泽宇 苏晚晴(实习)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