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百人送教在路上

来源:调查

(记者:李刚 荆泽宇)近年来,临渭区教育局以《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为指导,以“四合四联三帮三跟进”4433扶贫工作机制为抓手,区教育脱贫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汇聚教育系统合力,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温暖每一户家庭、教好每一名学生,提高家庭脱贫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全方位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即日起,我们栏目推出临渭教育脱贫工作系列报道,今天播出百人送教,为特殊学生送去关爱和温暖。

眼前这个节目是渭南市第34届教师节颁奖晚会上,由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带来的情景剧《感恩有你》,讲述了临渭教育人为身体残疾无法到校就读儿童上门送教的故事,送教路上艰辛不易的感人场景让现场观众潸然泪下,这些故事就真实的发生在我们身边。

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崔晓丽:今天我们第十五组去阳郭镇给那三个特殊儿童进行送教。

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崔晓丽:这家里怎么还没人(昨天晚上跟人家都联系好的),那这没人怎么办呀,那让我给人家村里他打个电话。

送教队伍来到了阳郭镇双河村,老师们没有想到今天送教的第一站就遇到了意外情况,学生家里大门紧锁,大家只好四处打听孩子的去向。

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崔晓丽:喂,叔你好,我是咱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今天来给金凤送教,但是娃没在,你看能不能给咱联系一下他爸看在哪,联系一下娃。

在村委会协调下,大家把整个村子找了个遍,也没有找到孩子。

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崔晓丽:现在都早上10点半了,为了不耽搁其他孩子的送教时间,我们现在去第二家灵阳村贺嘉浩家里。

小嘉浩患有脑瘫伴有左手残疾,本次送教的秦娜老师和王维老师分别为他带来了语训课和手部康复课,对小嘉豪的语言和手部抓握能力进行训练。

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语训教师秦娜:我们刚来的时候,这个孩子认知非常差,情绪也特别不稳定,怕生,我们刚来的时候都不理我们,要不然自己就蜷缩到小角落,我们怎么叫都叫不出来,后来通过我们慢慢拿文具引导,做游戏,慢慢的孩子跟我们熟了以后才愿意跟我们一起上课。

针对小嘉豪的情况,老师专门为他制定了训练计划,通过左半边身体和左手的灵活度的训练,加上感统小游戏,增强孩子左半边身体的协调性,现在孩子走路摔跤的频率越来越少,左手比刚开始的时候灵活了许多。

小嘉浩父亲:现在接近两年了,每个月礼拜五都来一次,现在孩子看起来可以了。

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崔晓丽:今天给嘉浩的这两节课送的非常成功,回想起以前送教的过程,是非常的困难的可谓困难重重,每逢天一下雨下雪道路泥泞难行这自不必说,还有一些家长的不理解、不配合、不支持,经常我们到了家里头敲门门不开,就会吃到一些闭门羹,因为刚开始孩子和老师之间还有一些陌生感,所以他就会出现一些情绪上的躁动和不稳定,经常孩子会出现打老师抓老师还有把老师咬伤的这样一种现象。

送教的第二名学生王汪阳同学属于重度智力障碍并伴有手部残疾,送教的老师分别对小汪阳同学进行了精细动作和粗大动作的训练,对身体协调性和指令意识进行了强化。

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运动与保健教师王维:在我们送教之前,他的吃饭是需要家长喂的,大小便都是随地大小便,经过一段时间我们送教老师的共同努力,现在王汪阳同学可以自己简单的用勺子吃一些汤饭米饭之类的饭,而且如厕问题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除了特教老师的授课之外,来自临渭区盈田小学的体育教师张海峰还为孩子进行了体育运动的教学,一直在普通学校代课的张海峰在教育局的统一安排下加入到了临渭区组建的百人送教队伍。

临渭区盈田小学体育教师张海峰:当我第一次接触他的时候,我感受到了他对我的一些抵触情绪是很强的,通过我和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对王洋阳简单的进行了简单的教育,之后他和我有了一点亲和力,但是我所准备的教案,我所准备的一切,在他这里根本就行不通,我尽量在以后用我的课余时间备好教案,做好预前准备,尽量传授给他。

2017年11月,临渭区教育局成立了以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为主,二十二所核心校优秀体、音、美教师为辅的临渭教育“百人送教队”,“百人送教队”共分为十五组,以特教老师与普校老师相结合的方式,从周一到周五每天轮流滚动式外出,为全区46名无法上学的重度、极重度特殊儿童开展上门送教,其中包括7名福利院的特殊孩子。近一年来已开展送教上门240余次,受益学生600余人次。

临渭区教育局教育股干部 关卫东:特教学校随班就读的有90多名学生,而特教学校当时只有30多名老师,要分组进行送教上门的话,他的老师是严重的不足,所以我们就安排咱们城区的部分小学的老师和特教一起进行了上门送教工作,第二个原因是经过前期的调研,特教学校在送教的过程当中发现,这些孩子不只是需要简单的康复训练、他还需要文化课知识方面的一个传授,那么特教的老师在这一块力量上稍微有些薄弱,所以这是我们采取特教和普校相结合送教上门的第二个原因。

送教队伍不断壮大,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特殊儿童送去知识和技能,切实保障了全区义务段建档立卡特殊儿童也能同普通儿童一样享受到优质公平的教育。通过一年多的坚持送教,孩子们都在原有基础上进步很大,7名儿童达到进入特校学习的条件,在家长的陪伴下已经入学,还有2名同学已经进入到普校随班就读了。

蓉蓉是一名重度智力障碍的孩子,由于智力问题,一直没有上学接受教育,一次偶然的机会,送教队在他们村给别的孩子送教,蓉蓉家人便咨询了特教学校的老师们。

蓉蓉奶奶:一说老师来了高兴的,她就要跟上老师来上学,老师给出了一些题,几个老师坐在跟前一看,她还写的好的很,然后我就跟老师说,可不可以到学校来,他们说可以,我就跟娃来到学校,一天要把这跟上。

经过特教学校老师的评估后,蓉蓉具备进入特教学校的条件,2017年蓉蓉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

蓉蓉奶奶:一进到咱们学校里,没上学前就跑的一天疯的逮不住就不在屋里,现在一上学娃还是好,上学了现在写字,回去还帮我拖地,给我洗衣服,在屋里给我熬稀饭。感谢咱学校这些老师。

一束光,能够照亮黑暗中前行的道路;一份爱,能够燃起特殊儿童勇敢生活的希望。临渭教育“百人送教队”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临渭教育人的执着与努力。他们给孩子送去快乐,给家庭送去希望,他们为这些特殊孩子付出世间最真最暖的爱,让每一朵花儿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调查》

编辑:荆泽宇 苏晚晴(实习)

审核:李亚敏 张莹 杨宇生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