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在线》栏目主持人进校园 携手推广普通话

来源:教育在线2018-09-17 10:14:29

(记者:朱妮娜  李赟  樊煜莹)今年的9月10日至9月16日,是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活动的主题是“推广普通话,迈进新时代”。而学校是推广普通话的重要场所,今天我们就一起走进校园,与学校携手开展推普公益宣传活动。

今天我们《教育在线》栏目的主持人煜莹姐姐来到了临渭区渭河小学的课堂上,她从普通话的含义、普通话和方言的区别、怎样练好普通话等问题向学生做了讲解和示范,对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常见的错误读音进行了纠正。

临渭区渭河小学学生 陈语泽:我以前总把参差不齐读成(can),今天听老师纠正后,应该读(cen)参次不齐.

临渭区渭河小学学生 张阳妤晗:我们中国有56个民族,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方言,我们不一定都会说,我要说好普通话,并向身边的每个人推广普通话,让大家更好的交流。

在普通话推广周期间,渭河小学还通过全体语文教师宣传推广、以班级为单位制作黑板报和以学生为主体开展手抄报宣传推普知识,并利用操前时间进行诵读,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推广普通话。五年级一班的学生还利用班会时间开展了推普班会活动。冯梦萱用标准的发音和激昂澎湃的感情将《雅鲁藏布大峡谷》朗诵得气势磅礴;而王程远同学用饱满的感情朗诵了《马背小学》,将同学们带进了美丽的大草原,感受牧民的现实生活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让大家感受了语言的魅力。

临渭区渭河小学教导处主任  杨小津:推广普通话,迈进新时代。学校是语言推广的主要场所,我们不仅会在本周推广普听话,而且还会在学习和教学当中通过开展演讲比赛,朗诵比赛,经典诵读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让师生说好普通话、用好普通话、推广好普通话。

据了解,近20年来,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普通话普及率从2000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3%左右,普通话水平参测人次累积超过6500万,95%以上的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社会用字进一步规范。同时,中文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国际语言,全球范围内学习人数不断增多。也希望我们一起携手,共同推广我们的普通话。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荆泽宇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