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扶贫扶志扶智》杨勇:倾心尽职驻村帮扶 真心实意为民服务

来源:教育在线

(记者:李刚)在白水县史官镇武庄村有这样一名扶贫干部,他叫杨勇,自担任村里第一书记以来,抓党建、助脱贫,带领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大力倡导发展苹果产业,使村里面貌焕然一新,今天的《脱贫攻坚——扶贫扶志扶智》在线专栏,我们一起去了解他的故事。

八月份的武庄村,天气炎热难耐,但驻村第一书记杨勇与其他扶贫干部依旧入村走访贫困户。

白水县史官镇武庄村驻村第一书记 杨勇:这是不是到冬季就把这个封住了井水,那边是不是把井水打到里面往过压。

白水县史官镇武庄村位于县城北部,十三五期间,被白水县列为重点脱贫村之一。2018年3月,按照县委组织部的安排,杨勇被县教育局选派到史官镇武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因为长期在学校从事一线教学,驻村帮扶工作对他来说比较陌生,刚入村时他就立即开始熟悉工作环境,经常走村入户,增进与村民的沟通,了解和熟悉村情。

驻村以来,他多次组织包联干部召开帮扶工作座谈会,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困难。其中他个人帮扶的贫困户杨冯俊一家,母亲年迈体弱,妻子身患脑梗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儿子长年在外打工,全家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了杨冯俊一个人的肩上。

白水县史官镇武庄村驻村第一书记 杨勇:该村贫困户杨冯俊一家家庭共有四口人,其中两个儿子在外打工,家中有常年患病的妻子。四年来,患脑梗后遗症,身体不能自理,家庭经济相对困难。

了解到杨冯俊的家庭情况后,杨勇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多次入户交流,积极鼓励杨冯俊发展养殖产业,帮助杨冯俊在家养殖了2头母猪,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饲养,母猪顺利生产猪仔2窝,让杨冯俊对生活燃起了信心。杨勇看到杨冯俊生活有了动力,非常欣慰,只要工作一有空,就去杨冯俊家帮助他干一些家务活,与其拉家常。为了减轻杨冯俊的经济负担,杨勇还帮杨冯俊的妻子争取了一张民政部门价值500元的医疗爱心药卡。

白水县史官镇武庄村驻村第一书记 杨勇:从民政上争取到一个临时救助的爱心药卡。

白水县史官镇武庄村贫困户 杨冯俊:麻烦党了。

白水县史官镇武庄村贫困户 杨冯俊:给我妻子拿了一个医药救助卡,我心里特别高兴。他是一个党的好干部,对贫困户特别热心,对我帮助很大,所以我要感谢杨书记对我的指导。

杨勇从杨冯俊家现状的改变得到启发,开始积极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养殖业。目前,武庄村全村共有养猪大户4户,零散养殖约20余户,共计存栏410余头;养羊大户12户,零散养殖约31户,共计存栏890余只,养鸡5户,共计存栏7300多只,养牛2户,共计存栏5头。他还大力倡导和发展苹果产业,村庄现已有新建及老园改造200余亩,栽植矮化优质苹果苗2万余株。其中,苹果栽植4600亩,桃园栽植360亩,玉米种植3640亩,新栽花椒400余亩。

同时,杨勇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上级项目建设,其中路边新栽路灯120盏,村部主要巷道新建了一个公厕,新建硬化路面6公里,绿化、美化村道9300平方米,新建1200平方米的广场一个,还投资20万元新建了一个涝池,解决了村上污水排污问题,这让武庄村的面貌焕然一新,也为村民在生活中带来了许多的方便。

白水县史官镇武庄村党支部书记 杨立新:自从杨勇同志入驻武庄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工作中,抓党建、助脱贫、带领党员干部入户、入村,搞好党员脱贫工作,使我们武庄村的党建、脱贫、家风、卫生得到了很好的群众的评价。

杨勇投身农村广袤天地,扎根基层做一名实干家,在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中实现了人生价值。他以自己始终如一的言行,沉下身子稳住心,贴近百姓办实事,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能吃苦干事的厚重底色,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

白水县史官镇武庄村驻村第一书记 杨勇:今年2018年计划脱贫16户60人,另外有社会保障户17户26人,我们力争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积极配合村上的干部,以及镇党委还有包联部门的重要领导,全力以赴搞好武庄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力争使我村贫困户在年底进行全面脱贫。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教育在线》

编辑:荆泽宇

审核:李亚敏 袁金芬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