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新建改建多所学校 化解大班额问题

来源:教育在线

(记者:李刚)近年来,临渭区不断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先后投入近20亿元,新建了多所中小学,缓解城区“上学难”“大班额”问题,今年,为进一步整合优化城区现有教育资源,合理调整学校布局,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临渭区对部分学校进行了合并和初改小的规划建设,其中,渭南市陇海中学并入三贤中学,解放路初中和三马路初中合并到陇海中学,原解放路初中和原三马路初中改制为解放路小学和胜利小学,新改制的两所小学和新建的滨河小学从今秋开始招生,那这三所学校目前建设进展情况如何,近日,我们栏目记者就走访了这几所学校,一起来了解一下。

记者首先来到了临渭区胜利小学,临渭区胜利小学位于解放路北段,是由原三马路中学改制成的一所现代化小学。早上八点,在胜利小学记者看到,前来咨询和报名的家长络绎不绝,家住四马路的宋女士,孩子一直在沋西小学上学,由于上班的地方离孩子学校路途较远,每天接送很不方便,听说胜利小学正在招生,她就第一时间来学校给孩子报了名。

家长 宋丽丽:其实那个学校也挺好的,就是接送不太方便,胜利小学这边离家也近,孩子上学也比较方便。老师嘛,都是新老师,肯定都负责的很。

记者在学校了解到,目前学校已经正式登记了500余名学生,胜利小学8月30号、31号正式报名,9月1日正式开学。

胜利小学副校长杨天顺:2012年8月31号以前出生的这个儿童,都是我们的招收范围,来时,学前和一年级新生需要携带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接种证原件。二至六年级学生需要携带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还有这个学生的素质报告单。

为了把这所初中校园变成适合小学生学习生活的场所,学校各项改造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在现场记者看到,工人正在加紧对学校教学楼的楼道、楼梯、教室、教师办公楼等进行改造。

胜利小学校长王卫国:我们计划到8月15这些大的改造要结束,8月15到20号我们要进行校园的文化设计,每个教室每个办公室、还有孩子们的桌椅还有墙面的黑板,粘贴的文化都要到位。

据了解,临渭区胜利小学占地面积13亩,共设置24个教学班1080个学位,属于北塘实验小学共同体学校,领导管理团队来自北塘实验小学及城区的优秀学校。胜利小学校长王卫国告诉记者,按照“师德高、业务精”这一基本要求,随后,临渭区教育局将在全区范围内为学校公开招聘、选调优秀教师,为学校购置一流教师办公、学生学习设备。

临渭区胜利小学校长王卫国:胜利小学给孩子胜利的起点,影响带动孩子走向更新的胜利和更成功的美好未来,胜利小学帮助孩子成长、成功、成才。让每个孩子收获喜悦、兴奋与幸福,

为了保证九月份能够顺利开学,目前学校的各项准备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校领导加班加点,对校徽、校园文化进行设计,对学校办学理念、办学思路、课程设置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随后记者又来到另外一所改建学校临渭区解放路小学,临渭区解放路小学位于一马路与解放路十字西南角,是在原解放路初中旧址上改建的一所全日制现代化公办小学。校园占地面积6867平方米,记者在设在学校门口的报名点看到,前来咨询和报名的家长同样非常火爆。

学生家长:我在赤水,现在是工作原因是在渭南,所以了解这个刚成立了这个新学校,所以把娃搁到这个学校,离我们工作地方比较近一些,接娃也方便。

学生家长:因为家里老人生病,十月份要做手术,然后没有人照顾,所以就只能说是我们一起和小孩转回来了,以前是在杭州那边,因为这个,一个是离家近,方便,再一个就是这个学校整体环境了这些都不错的,所以给小孩选择这个学校。然后之前不是中学嘛,然后后来今年刚成立了小学嘛,然后我就想这个环境了什么都不错的,所以就给小孩先转过来。

解放路小学校长樊向华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正在进行教室改造,对教室的功能布局进行了细致的设计规划。

解放路小学校长樊向华:我们将要把这个墙面翻新,这里安装的放杯子和书包的橱柜,这里是直饮,前面是空调,暖气片已经拆掉,随后进行更换管道……

据了解,解放路小学是上级教育部门为消除大班额,着力打造小班化标准的一所小学,预设24个教学班,1080个学位,每班不超过45人。

解放路小学校长樊向华:从7月10日开始,学校的报名登记工作就紧张有序地开展,现阶段部分年级的学位已满,其他年级的学位也将近饱和。我们承诺:小班化教学,精细化管理,特色化发展。

据了解,解放路小学的改建工作已进入了常态化,预计在8月中旬就能全部完工。领导团队来自全区优秀学校,现已对校园安全、教育教学、营养用餐、食品卫生等方面都做了科学的规划,制定了详细的规章制度,为孩子以后在校的学习和生活保驾护航。

解放路小学校长樊向华:我们将秉承“六年成就一生”的教学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以书为侣,培养全面发展的莘莘学子,成就优质阳光的教师团队,打造精细一流的标准化新型小学,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除了两所改制学校,今年临渭区还新建的一所高标准现代化公办小学——滨河小学。滨河小学位于临渭区渭华路北段东侧,沋河西岸,记者了解到,滨河小学在短时间内已经招录800多名学生,现在还有少量的学位面向全城区招生。

学生家长邓渭玲:之前我家孩子在南塘小学上三年级,送孩子很不方便,今年咱政府的滨河小学开始招生了,我们家长去考察了一下,觉得这个办学条件和硬件设施都比较好,离家也近, 交通也方便,所以把孩子送到这里很放心。

滨河小学教师宋华:我们滨河小学招生对象是学前及一到六年级的适学儿童儿童,招生范围是青青家园,李家埠及周边社区,以及进城务工子女,是为了解决这些群众孩子入学难的问题 。

据了解,滨河小学是临渭区委、区政府重点项目工程,2018年元月开始动工建设,市区两级领导多次视察施工现场,询问施工进度情况。学校总建筑面积2.44万平方公里,总投资1.5亿元,建有高标准的足球、篮球运动场地,各功能部室齐全,设备一流。学校共设置有24个教学班,每班45人,共招生1080人,是一所高标准的现代化公办小学。

施工项目经理王昌:滨河小学工程进度正在按计划推进,主体已全面竣工,室内装修已接近尾声,现在马上进行教学设备的安装与调试,周边道路配套工程正在有序进行,整个工程8月中旬全面完成交工。

滨河小学校长王国华:目前我们滨河小学基础建设已基本到位,领导班子组建已全部完成,优秀教师选调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我们滨河人将秉承一切为了学生健康快乐成长的理念,倡导严谨务实创新奉献的滨河精神,科学管理 精心办学,努力办一所学生向往,家长满意,社会认可的高标准现代化小学。

学校建设与城市发展不同步,教育发展不均衡和盲目择校是造成大班额现象的主要原因,随着这几所学校的建成,能从根本上有效缓解城区大班额问题。记者从教育部门了解到,今后我市在加大新学校建设和薄弱学校改造力度的同时,还将实施帮扶工程,促进薄弱校的内涵发展,同时进一步向家长宣传“大班额”的弊端和给学生带来的不良影响,引导学生及家长按照招生政策就近入学,营造全社会参与化解“大班额”问题的良好氛围。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公共教育频道《调查》栏目

编辑:荆泽宇 刘梦玉(实习)

审核:李亚敏 杨宇生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