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来风满楼 正是扬帆出海时——大荔县同州中学发展纪实

2018-07-17 08:17:31 来源:教育访谈

春风吹来风满楼  正是扬帆出海时

——大荔县同州中学发展纪实

风光旖旎的三秦大地,一朵教育奇葩正独立枝头,袅娜绽放,尽显风姿。她就是在百年名校大荔师范基础上改建扩建而成,拥有深厚文化底蕴,迅速崛起的一所省级标准化高级中学——大荔县同州中学。学校占地102亩,规划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雅,是一所“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园林式学校

同州中学自建校以来,在各级党政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坎坷艰辛中昂然奋进,凯歌高奏,成绩斐然,为大荔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莘莘学子心驰神往的求知殿堂!

学校现有教职员工270人,专任教师203人,其中研究生学历10人,大学本科学历226人,另有14人在职攻读研究生。中高级教师148名,占比超过专任教师的75%。省级骨干教师12人,县级教学名师14人。目前学校形成了以名师、学科带头人为龙头,以骨干教师为中坚、以优秀教师为基础的教师队伍,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专业功底扎实的名牌教师,高素质教师群体已基本形成。这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为学校教育发展步入快车道蓄备了充足的动力、源泉。

改建初期学校就将建设目标定位为大荔县一流的、现代化、高规格省级示范学校。现建有现代化教学办公综合楼一栋、教学楼两栋,内设54个教室,各科功能部室40余个。图书楼一栋,共有各类图书10万余册。餐厅2个,可满足3000余名师生同时用餐。礼堂及室内体育馆各一个,可以开展上千人规模的文体活动。学校新建成公寓化学生宿舍3栋,内设独立卫生间,方便学生生活。塑胶操场两个,内设标准田径场、足球场等,另有灯光篮球场一个,羽毛球场4个。

学校确立了两个突破口:以校本研修为突破口,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以养成教育为突破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以“聚名师、育英才、创特色、培养适应未来社会需要的全面发展的人”为办学目标,提出“一生一技一艺”的特色发展策略。学校管理实行“两层四系统”管理机制,构建了“年级学部制”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形成了“厚德笃学、励志创新”的校风,“博学敬业、赏识启智”的教风,“乐学善思、砥砺求是”的学风。

民主决策、运转高效,学校坚持重大事项由校长办公会提出方案,经行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同时通过师生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听取师生建议和意见。学校党群工作实行党政领导下的工会,团委负责制。党总支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努力提高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工会在学校党政领导下,充分发挥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功能,在教职工慰问、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等方面做出了较好的成绩,团委积极配合政教处开展工作在学生管理,活动开展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1、全员培训如火如荼

首先,学校采取“请进来”的策略,分别邀请魏书生、杜金山、张迎春等专家、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全体教师接受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思想得到了洗礼,人格得到了提升,灵魂得到了净化,视野更加开阔,知识更加丰富。

其次,学校采取 “走出去”的办法,轮派部分优秀教师赴上海、北京、青岛等地学习培训,到衡水中学、合阳中学、渭南高级中学等名校参观学习交流,借鉴他山之石,来攻同中之玉。

再次,学校采取“青蓝师培”的方法,要求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拜师学艺,师徒结对,校内互助,共同提高,制定了《青年教师三年提升计划》,有力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

2、教研教改常抓不懈

3、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离校较远的学生,必须入校食宿。学校加强对早读,自习,晚修的检查,对不不在校的学生上报年级学部,并联系家长。

4、为了保证学生的财产安全,学校要求学生在校园内一律不得使用现金,无论是超市购物还是饭堂打饭统一刷卡,每日对学生刷卡金额进行限制,养成学生勤俭节约不乱花钱的好习惯。

5、学校注重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开展 “静、净、竞”三主题活动,规范学生的言行举止,让学生会生活、会学习、会做人。

6、学校推行后勤服务社会化,餐饮、超市、公寓管理统一社会招标,主要管理统筹权利归学校,筛选有国家合法资质的专业机构来经营和协助管理,最大限度的保证后勤服务工作快速、有效、安全的运行。做到有法可依,责任明确,奖罚分明。

学校坚持“让教育成为艺术,让师生体验成功”的办学理念。为丰富学生记忆,培养学生特长,展示学生才华,培育学校特色,先后·成立了30余个体艺和文化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篮球队、足球队、三河芊苑文学社、国旗班、校园之声广播站、社区志愿服务等开展的有声有色;军训、安全疏散演练、国学经典诵读等活动定期举行。从道德修养,行为养成,安全教育,潜能激发,特长培养等方面,多角度开展各类活动。努力优化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活动育人,服务育人的大环境。

学校前身是有着百年历史的闻名遐迩的陕西省大荔师范学校,改建为同州中学后,同中人深深感受到这种文化积淀所蕴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校园文化建设立足本土文化和时代精神,让学生了解自己的母校,了解自己的家乡,进而热爱母校,热爱家乡,回报母校,建设家乡。教学楼楼道每隔一段就有别致的名言、格言、警句,警示学生时时奋进,激励学生树立理想,发奋学习。校园内浓郁的文化气氛,让师生时时处处受到文化气息的熏陶。

学校的努力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几年来,学校荣获“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标准化考点”、“渭南市文明单位”、“ 渭南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渭南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渭南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渭南市绿色文明工程示范学校”、“大荔县高考优胜学校”、“大荔县委先进党(总)支部”、“大荔县园林式单位”等各级荣誉70余项。

教风:博学敬业,赏识启智

学风:乐学善思,砥砺求是

校风:厚德笃学,励志创新

校训:崇德尚智,求实开拓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勇于开拓的同州人将一如既往高歌猛进,超越自我勇攀高峰,创造人生崭新时代,抒写学校新的篇章!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