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大山深处的教师”系列报道(二)李婷:山里孩子的老师妈妈

发布时间:2018-07-06 22:51:49

在上期节目中,我们认识了因为理想信念坚守山区的王薇老师,她对于教育事业的追求和热爱让人动容。在大山里,贫困留守儿童占据了大多数,他们在渴望通过知识改变自己命运的同时,更需要老师在生活上给予的关怀和爱护,今天节目的主人公李婷老师不仅在教学上颇有造诣,平时生活中还和学生一起同吃同住,成为了孩子们口中的老师妈妈。

2012年李婷大学毕业以后,通过参加特岗考试被分配到了秦岭山里的华州区金堆镇工作,成为了一名小学英语教师。

毕业于英语专业的李婷拥有八级专业知识水平,在平时的教学中,她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通过多种形式营造生动有趣的课堂氛围,让这里的孩子们爱上了学习英语。

华州区金堆镇寺坪小学教师 李婷:在课堂上我把能教的一切,全部都教给他们。但是由于在山区这个地方的原因,还有一些其他条件的限制,这些孩子他们与外界的沟通特别少。

山里孩子接触英语的机会少,在英语学习中基础相对薄弱,刚开始教学的时候,大部分孩子的发音都特别不标准,李婷就一个字母、一个音标手把手的耐心辅导他们正确发音。

华州区金堆镇寺坪小学教师 李婷:我就把最纯正的英语发音美式的、英式的全部都教给他们,在这里我也会把英语儿歌就是我自己经常听到的,我自己学到的教授给他们,让他们跟山外的孩子没有什么区别。

身处在环境封闭的大山里,孩子们外出的机会比较少,有的孩子甚至从来没有离开过大山,在平时的教学中李婷想尽办法,让孩子们接触大山以外的新鲜事物。

华州区金堆镇寺坪小学教师 李婷:之前我们英语书上有过好多地方麦当劳肯德基,其实周边孩子他们根本没有去过那些地方,所以我就拍了一些快餐店的照片给他们,还有西安许多有名的景点给他们,有的时候呢,我在肯德基里买一些土豆条炸鸡,然后带到教室去跟他们分享。

李婷的爱人在西安工作,孩子在华阴老家由老人照顾,她平时一周才能回家一趟,无法经常陪在孩子身边,家里人曾多次劝她离开山区。在工作中,因为自身专业能力强,也有不少城里学校向她抛出橄榄枝,让她去城里教学,但她都没有答应,依然决定留守在山里。

华州区金堆镇寺坪小学教师 李婷:我们校长看我一天也是挺不容易的,她经常就劝我说,婷你看有什么好的机会你就去吧,我特别的感动,她越是这样说,我越是不忍心离去。

华州区寺坪小学校长吕芳珍:那种情我都没有办法来说,有好多学校要她,她都没有走,而是选择咱们学校,条件这么艰苦又离家远,我心里很难受。

由于学校教师紧缺,李婷不光担任英语教学工作,同时还是一名生活老师。因为离家较远学校里的许多学生都选择在校住宿,为了更好的照顾他们,李婷搬到了学生宿舍,平时和孩子们吃住都在一起。

每天上完课回到宿舍以后,李婷都会把学生们组织在一起,义务辅导他们完成课后作业,帮助孩子们解答疑惑,经常会忙到深夜。

华州区金堆镇寺坪小学教师 李婷:自己也很累,但是也感觉很充实的,跟孩子在一起我们有许多快乐的瞬间,感觉自己的付出都不算什么了,只要孩子能成长,我就是他们的家长,我们就是一家人。

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李婷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照顾这些孩子的三年时间里,她就像这群孩子的妈妈一样,在生活中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华州区金堆镇寺坪小学教师 李婷:有一次半夜,有一个孩子他梦话说的比较多,跟平时就不太一样,拿温度计给孩子量了一下,大概39度多都快接近40度了,当时特别特别的害怕,又到大半晚上,然后就带着孩子去了卫生院去给孩子治疗,这种情况是经常有的,尤其是在冬天这种现象特别的多。

作为学生的老师妈妈,她把学校当做了自己的家,把每个学生都照顾的无微不至,但当自己孩子生病的时候,她却总是因为工作的原因不能陪在孩子身边。

华州区金堆镇寺坪小学校长吕芳珍:有好几次她家人给她打电话说娃发烧呢,不行你回来,还有一次孩子双眼长的疙瘩,她妈说你赶紧回来带娃去医院看,但是因为她带了两个班的英语课,其中还有一个毕业班,她给她妈说,你把娃领上看去吧。一次又一次,当我听了以后心里很难受,我说李婷不行你走吧,你把这安排好,你赶紧领娃回去看去,孩子身体要紧,学校工作虽重要,你娃身体也重要,给说了几次但是她没有,给她妈打电话说你先带娃去看,看了以后你给我说,说了以后我再做决定,因为我走了有两个班的娃在等我着。

华州区金堆镇寺坪小学教师 李婷:我就感觉特别对不住自己的孩子,四个半月的时候我就离开了自己的孩子。

在李婷刚修完产假回到学校的时候,孩子还在哺乳期,由于路途遥远,一个星期只能回家一次,为了保证孩子能吃上母乳,李婷想出了一个既不耽误给孩子哺乳,又不影响学校上课的办法。

华州区金堆镇寺坪小学校长吕芳珍:每一星期来了把奶弄一个塑料袋,把奶挤到塑料袋里,放在学校冰柜里面,周五回去以后拿回去,就这样娃能吃到母乳,可以说为了学校她把青春奉献给了山里。

李婷今年所带的六年级学生,即将就要小学毕业了,离开自己学习生活的地方,告别朝夕相处的老师妈妈,孩子们都有许多不舍。

金堆镇寺坪小学学生:我眼中的李老师和蔼可亲,我非常喜欢她。

金堆镇寺坪小学学生: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老师都会尽心尽力的帮助我们。

金堆镇寺坪小学学生:我特别感谢我的老师,因为我之前英语特别不好,都是60多分,是李婷老师把我从60分拉到80分,现在一直都在90多分,我特别感谢我的老师。

在大山的教室里,李婷老师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放飞了孩子们的梦想和希望,她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托起了大山明天的太阳,对于自己当初的选择,李婷无怨无悔。

华州区金堆镇寺坪小学教师 李婷:在这的成长吧,思想上还有我的教学上都有所进步,我希望我还可以一直进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这个小火苗希望可以感染旁边的人,让他们也能够发光发亮,让我的学生们也能通过我的点点火星照耀他们的梦想。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