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朝阳路学校王亚妮:三尺讲台上的坚守

来源:公共教育

在我们的身边有许许多多默默耕耘在教育一线的普通教师,他们怀揣着对教育的热情,投身于教育事业,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培育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今天《我的教育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进临渭区朝阳路学校,去认识一位人民教师:王亚妮。

画面中的这个老师名叫王亚妮,今年34岁,是朝阳路学校六年级一班的班主任。这节课是王老师给学生们上的最后一课,因为学生们就要小学毕业,升入初中了。王老师细心地给学生们强调考试的要点以及注意事项。由班干部发起的向王老师说说心里话也在进行着。有些同学把心里话做成卡片读给王老师,有些同学把心里话写在小纸条上送给王老师,同学们纷纷向王老师表达着6年的师生情谊。

正在给同学分享自己创作诗歌的学生名叫袁奕涵,眼前的她落落大方,开朗活泼有主见,喜欢参加各类活动,由她创编的节目《卓玛》还获得了学校六一的文艺汇演的二等奖。她告诉记者,她的这些成绩主要归功于她的班主任王亚妮老师。

朝阳路学校学生 袁奕涵:在我小学六年的时间里我最应该感谢我的王老师,以前的我是个羞涩,不敢言语的小女孩,不善写作,在老师的帮助与鼓励下。现在的我性格开朗。善于写作,喜欢写随笔,而且还会主持一些班里以及学校的活动。我的成长与改变,离不开老师的帮助,谢谢你我亲爱的王老师。

学生家长 卢月荣:我们家袁奕涵这六年的变化非常大。在这里我特别要感谢孩子的班主任王老师。王老师在这六年里不但传授给孩子知识而且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让孩子们学会了包容、学会理解、学会关爱也学会了感恩,把我们的孩子培养成有温度的人。

同样受到王老师特别关注的还有班里的留守儿童和贫困生,王老师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帮助她们补习功课,与她们聊天谈心,做心理疏导。

朝阳路学校留守儿童 郝吴晨:我的爸爸妈妈在外地上班,不能经常回家。老师特别的关心我,我有不会的题老师都会给我解答,遇到不公平的事老师也会为我主持公道,还经常和我聊天谈心,老师鼓励我积极向上。我觉得老师像我的妈妈一样。

朝阳路学校贫困生  李芸:老师除了在学校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她还经常到我家给我送文具、好吃的,还有我最喜爱的图书,我很喜欢我们的王老师。

王老师上课状态激情满满,而在今年3月的体检中,她被诊断为心脏房缺,医生建议立刻住院手术治疗,可是想到学生们马上要面临小升初考试时,作为班主任的王老师犹豫了,经过思考,王老师最终决定先保守治疗,等孩子们考完试再去做手术。

朝阳路学校教师 王亚妮:在为数不多的这几天里,我希望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上好每一堂课,让我的这些孩子们呢,能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考好这次小升初的试,让他们走向理想的校府里。

朝阳路学校教师 张亚红:(王)亚妮被查出病以后。同事们都劝她尽快的去医院治疗,可她就是放不下自己的孩子们。她白天照常上班,晚上打吊瓶,工作一项都没有落下。

学校得知王老师的病情后,为了减轻王老师的工作压力,先让其他老师分担了的王老师政治处干事、团少队辅导员、教研组组长的工作任务。

朝阳路学校工会副主席  赵爱红:王亚妮老师这种坦然面对疾病倾心本职工作,积极拥抱生活的精神,无疑是珍贵而稀有的,是值得我们每位老师学习的。作为学校,我们目前已将王老师的多项工作分配给了其他老师,今后我们学校将会加大对教职工的关爱力度,让每位老师在爱与关注中幸福的工作、快乐的生活、阳光的成长。

家长们得知王老师带病依然坚持为孩子们上课后,都被王老师无惧病痛、心系学生、为人师表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家长们还自发为王老师送来了锦旗。

学生家长 卢月荣:尤其是王老师检查出身体有病的情况下,为孩子们能够顺利地小升初依然是带病坚持上课,让孩子们感动,让我们家长特别感动。在王老师眼里,这些学生其实就是自己的孩子,我想教育是建立在爱的基础之上的,没有爱的教育,便是空洞的。王老师对孩子们的爱。是发自内心的,对孩子的影响是一生的。

王老师告诉记者,源于当兵的父亲和当老师的妈妈的言传身教,她对待工作更是尽职尽责,也坚守着她的教育格言:没有做不到的人,只有不愿去做的人。以满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朝阳路学校教师 王亚妮:我想我做完手术后呢,我依然会从事在我的一线教学中,因为我热爱我的孩子们,我热爱我的三尺讲台,我会继续把我的爱播撒给更多的孩子。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