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小猪佩奇纹身贴当“社会人” 当心皮肤过敏!

来源:公共教育

要说今年最火的卡通形象,当属“小猪佩奇”了。网上有一句流行语“小猪佩奇纹上身,掌声送给社会人”,挽起袖子露出一排“小猪佩奇”成为了一种时尚。那么,这些时髦的纹身贴直接贴在皮肤上安全吗?会不会产生不良反应呢?一起来看今天的节目。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管是孩子还是成人,都对这些呆萌的小猪偏爱有加,不过,对于这种时新的纹身贴,家长们也有担心。一些使用过佩奇纹身贴的学生和家长说,会出现难清洗和过敏的现象。随后,记者来到学校周边的商店、文具店,发现这类纹身贴十分畅销,每张售价主要一元、两元。

记者在一家商店购买了小猪佩奇纹身贴,发现产品只是用透明塑料包装,根本找不到原料成分、厂家名称、厂址等信息,属于三无产品,那这种纹身贴真的难清洗吗?记者进行了体验。

几十下来回揉搓后,我们看到,记者的手臂上出现了红肿的症状,随后,记者又尝试了使用肥皂、洗手液,但残存的小猪佩奇图案仍然纹丝不动。最后,直到用了洗洁精才将图案完全擦去,那这些纹身贴会不会对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影响呢?

渭南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医师 张永宁:这个贴纸的话可能对皮肤造成一个原发性的刺激性的接触性皮炎,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容易过敏的人群可以造成变态反应性接触性皮炎,这种接触性皮炎可能贴纸贴了以后,对咱的皮肤局部造成红肿刺痛瘙痒这些症状。

记者了解到,纹身贴纸的颜料鲜艳、成分较为复杂,一些商家为产品着色,往往会加入汞等重金属色素。对于一些三无产品也可能存在色素、重金属不规范使用的问题。

渭南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医师 张永宁:满足了一时的这种心理上的好看啊好玩的这种猎奇心理,但是对身体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危害。包括可以导致一些重金属,还有一些有毒有害的像汞、铬,类似于汞、铬在体内的蓄积,长期使用的话,最终会导致一个严重的危害,对于广大的小朋友或者大朋友喜欢这个动漫小猪佩奇的这种人群的话,尽量不要玩这样的贴纸。

张医师告诉记者,有的人贴上纹身贴可能两三天后局部才会出现红斑,或是一些丘疹或者瘙痒等,因而洗掉纹身贴以后一般要观察两到三天。如果发现在使用纹身贴过程中出现皮肤发红、瘙痒等不适症状,需要及时就医,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已经贴了纹身贴可以用以下方法清洗。

渭南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医师 张永宁:咱可以用有机溶剂可以去清洗,还可以选择咱生活中经常用的风油精就可以去清洗粘上去不容易脱落的印子。

除此之外,还可以用婴儿油、橄榄油擦洗,也可使用雪花膏、胶带沾除,还可以使用洗甲水清洗,只是在处理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对皮肤的保护。对儿童而言,清洗完用清水冲一下以后还要局部抹一些润肤霜,来保护皮肤。

看到这,我们也建议广大家长,如果要购买这类纹身贴,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多留意产品信息。一旦孩子有不适症状,及时到医院就医,避免出现皮肤问题,危害身体健康。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