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秦娜:用青春为特殊儿童插上逐梦的翅膀

来源:公共教育

 

在教师的队伍里,有一批在特殊教育岗位上默默耕耘的园丁,他们带着一群“折翼的天使”,用耐心、爱心、恒心,让他们像普通孩子一样茁壮成长。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位特教教师—秦娜。

她就是秦娜,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现为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专业语训教师及启聪班的班主任。记者了解到,班里的五个聋哑孩子刚入学时没有任何语言基础,只会发出不规则的喊叫声,有的甚至连一个音节也发不出来,面对这样的孩子,秦娜内心柔软的地方时常被触动。

在启聪班的课堂上,秦娜老师不仅要使用手语这一特殊的专业语言,而且还要大声的用口型标准、发音准确的口语进行示范,尤其是在对听障学生进行听说能力训练时,为了让孩子们发音准确,她常常用吹纸条、摆舌位、压舌头等十几种方法进行教学。

事实证明,秦娜的辛苦没有白费,通过她的耐心指导,现在班里的5个孩子都有了明显进步。

郭立旗奶奶 郭桃花:现在进了特教是啥都会说,也能跟人交流了,也能说一句完整的句子了,多亏了秦老师的栽培。

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处副主任 俱璟菁:这些孩子刚来的时候能力弱、特别胆小,经过他一遍一遍的努力,这些孩子性格上有了很大的改观,经过他语言方面的训练,她们班已经有三名听力障碍的孩子输送到普校进行就读了。

与此同时,秦娜积极参与学校每周的送教活动,由于送教对象大多是极重度无法自理的障碍儿童,她不嫌脏、不怕累,每次都认真给孩子做康复训练,对家长进行康复指导。家住临渭区交斜镇美王村的刘恒志,患有先天性脑瘫,是秦娜老师今年三月开始送教的对象,今天,看到秦老师带来的糖果和粘粘球,小恒志露出了天真的笑容。

在前几次的送教中,秦老师一直对小恒志进行“被动站立”训练,现在已经达到“被动站立“”的要求了,今天开始练习“主动站立”和“口肌按摩训练”,在秦老师的帮助下,小恒志的注意力和肢体协调力都得到了进一步训练。

多年来的教育教学生涯,秦娜和大多数特教人一样,每天奋斗在平凡的特教一线岗位上,做着最平凡的本职工作,虽艰难但却充实而无悔。她不断创新教学方法,钻研教材,在全国没有统一教材的前提下,她结合所教学生的实际,对《语言训练》和《沟通交往》这两门课程,提前设计好每一堂课的教学内容,还自学了《特殊儿童言语发音训练》等专业书籍,多次被评为学校的优秀班主任。她把爱播撒给了最需要关怀的残疾儿童,也把最浪漫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特教事业,却从不曾为自己的选择而后悔。


编辑:荆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