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临渭区教育局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26 13:20:32

为引导全区广大青少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学习美德少年、争做美德少年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自今年4月开始,临渭区教育局启动开展了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并将在六一儿童节期间对评选出的美德少年进行表彰奖励。栏目对这些美德事迹进行展播,今天播出第二期: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吝朝阳,自立自强好少年。

画面中的这个小姑娘名叫吝朝阳,今年13岁,是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启聪四年级的学生,从小因为听力严重受损导致双耳失聪。爸爸是一名货车司机,因为维持家中生计常年奔波在外,母亲为了让她能够接受好的教育,带着她和妹妹举家从蒲城搬到渭南,租住在学校附近。

吝朝阳妈妈  陈会娟:孩子她是一个很有主见而且很有眼色的孩子。在家看到我累的时候都会帮我的回来做点家务。记得有一次去年冬天我经常生病,我小的也经常生病,她回家的时候她就早上早早起来。给我安排让我去打吊针,然后她起来就给我做饭,回来我感觉很欣慰。我认为虽然我娃不会说,但是我娃很有心。

虽然双耳失聪,但是吝朝阳在学习上非常踏实,她最喜欢数学课,课堂上总是积极举手发言,课下除了独立完成自己的作业外,还很热心的帮助身边的同学一起进步。

渭南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 张梦喆:平时我的数学应用题不会做,吝朝阳每次都很有耐心。又是引导我理解题意、又是画图,之前我还不是很理解,她一遍又一遍地给我讲。在她的帮助下我进步很大,我很感谢她。

生活中,小小的吝朝阳变成了“大姐姐”。在宿舍里,朝阳会帮患有唐氏综合征7岁的楠楠梳头发,会帮患有脑瘫的9岁的安安叠被子,也会帮患有智力障碍的15岁的静静穿鞋。在餐厅里,她也主动帮助老师给行动不便的同学打饭送菜,饭后清洁打扫餐厅卫生。

班主任 王阳:吝朝阳她求知欲特别强,每次遇到不会的问题总是主动的来办公室找我让我帮她解答。在学校里呢她也是一个人见人爱,特别爱帮助其他学生的孩子。正是因为她的自立自强所以感染者身边的每一个学生。


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吝朝阳在学校成立航模社团时,她积极参与、踊跃报名,在学校的航模特色课程上,她学会了制作纸飞机,了解了飞机的飞行原理,并学会了用纸屑测风区。并在临渭区教育局举办的首届“中天杯”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线操纵特技”项目中荣获第三名的好成绩,为学校摘得首次竞技项目的铜牌一枚。

后记:小草经过暴风雨的吹打后仍能够欣欣向荣的生长,是因为自立自强;河流经过山路十八弯后终将流入大海,是因为自立自强;鹰能在羽翼未长丰满之时就翱翔于蓝天之中,也是因为它的自立自强。希望小朝阳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编辑:李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