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2014年已取消奥赛等5项加分 获奖情况仅供录取参考

2018-03-23 08:01:00 来源: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记者:张彦刚)教育部近日在部署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时明确,全面取消奥赛、体育特长生、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品德有突出事迹5项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记者了解到,我省从2014年起就已取消相关奥赛加分。

我省从2014年起取消奥赛等加分项目的政策,早在2011年就已经公布,已经实施多年。目前我省2018年高考实施办法还未正式出台,但从2017年的高考照顾政策中可以看出,相关加分项目中仅保留了烈士子女在普通高校投档分数线下延20分投档,由普通高校决定是否录取;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在普通高校投档分数线下延10分投档,由普通高校决定是否录取;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在其高考总分上增加5分投档;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在其高考总分上增加10分投档的规定,并同时明确考生如果符合上述多项照顾规定,只能取其分值最大的一项。

而对于参加奥赛等的考生,则明确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者;高中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者;高中阶段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者;高中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者等几类考生,其获奖项目记入考生电子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

记者采访有关中学和高校了解到,多数老师认为,取消奥赛竞赛加分,重点解决高考招生公平问题。取消高考奥赛加分后,对于少数真正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孩子,目前仍可以通过自主招生(具有自主招生资格高校自主招生计划占当年招生计划5%左右)实现大学梦。目前相关高校将考生获奖情况作为报考自主招生的条件,考生参加高考后,还需参加招生学校进行的综合素质测试,合格后才能获得自主招生资格,这样做有益于鼓励有学科特长的孩子发挥自身潜能,也有利于高校选拔具有创新研究潜质的学生。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