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校园 经典润师生

2018-03-20 11:07:05 来源:公共教育

最近,央视大型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一经播出就好评如潮,被人们形容为传统文化大餐,强势刷屏。时下,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期待和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在我市,各学校多年以来也注重经典传统文化的教育,今天,我们将一起走进我市几所学校,去了解一下传统文化在校园里开展的情况以及亮点的做法。

眼前,大家所看到的是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四点乐贤幸福课程”里华阴老腔社团课程的孩子们正在上课,老师从华阴老腔的起源、乐器的运用、表演的节奏等方面给孩子们进行讲授,像这样的传统文化课堂每星期都会举办两次

除了大家所看到的华阴老腔社团课程,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还分别开展了多项传统文化课程,其中皮影、剪纸、民间音乐三项课程入选全国第二批中小学优秀文化艺术传承项目。

临渭区北塘实验小学副校长 曹亚萍介绍到我们学校会以此为契机,在宋校长的引领下,继续以“乐贤幸福”课程为载体,进一步提升这三个传承项目的教育教学水平,让更多的孩子从中受益。本学期,学校还会在原有基础上,把二胡、戏曲、武术等项目纳入课程,供孩子们自主选择,助力孩子成长。

在临渭区渭河小学,同样有精彩的传统文化课程。学生们正在上戏曲戏剧课,这节课的主要内容是学习一首戏歌《说唱脸谱》,这是一首京剧与流行音乐相结合的戏歌,借鉴京剧唱腔和旋律,将我国的传统戏曲元素巧妙地融入到歌曲之中,使整首歌听起来朗朗上口。

除了戏剧戏曲课程外,渭河小学还开设了书法、剪纸等多门传统艺术课程,供学生们自主选择学习。既丰富了学生们的文化生活,也提升了学生们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意识。2017年,临渭区渭河小学先后被授予“陕西省戏剧戏曲进校园试点校”、“渭南市非遗传承示范校”等殊荣。

临渭区渭河小学副校长 闵飞说到今后学校将继续以地方传统文化为基础,将秦腔、京剧、华州皮影、富平阿宫腔等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让传统文化教育在下一代身上得到更好的传承。

这是渭南初级中学七年三班的国学课堂,老师组织学生们观看了央视大型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并让学生用笔写下了自己最喜欢的一首诗词,进行讨论。

据了解,一直以来,我市教育系统非常注重经典传统文化的教育,各中小学通过校本课程、社团活动等形式,相继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传统文化教育,浸润了师生。



编辑:李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