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高级中学剪纸等四项课程入选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项目

发布时间:2018-03-12 15:36:18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名单,其中,渭南高级中学作为渭南市唯一一所入选高中,以竹笛、民舞、书法、花鸟剪纸共四个项目被确认为传承项目。

眼前的这位是渭南高级中学剪纸社团教师李雁敏,现年72岁高龄的他,正在将自己独创的“中国汉字装饰”剪纸向学生们们传授。

渭南高级中学剪纸社团教师李雁敏介绍到剪纸社团是去年9月份成立的,教学中,他主要向学生传授剪纸技艺,又向他们传授国学文化,因为汉字装饰(剪纸)是一门特殊的学科。

据李老师介绍, 自己对剪纸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将汉字的比划和原生态的剪纸的技法融合后,创造出了“中国汉字装饰”剪纸,即体现了民俗传统文化的魅力,又将汉字的内涵和魅力发挥到极致。

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发展五千年来,最具有经典标志的民族符号。而渭南高级中学自建校以来,不仅成立了书法社团,还将书法作为日常课程对学生进行开放,在教学中教授学生技艺、临摹字帖,体验书法独特的魅力。在书法教室角落里,摆放整整齐齐的两大堆稿纸,就是对学习书法的两百余名学生,日常勤学苦练的见证。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渭南高级中学书法社团的学生在省市级书法比赛中,多次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更加坚定了学生学习书法这门艺术的信心。

渭南高级中学自2009年建校至今,还以选课走班的形式开设竹笛、民舞课程,由专任老师进行授课,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同时每学年初制定教学计划、教学进度,学习时长为一年,结业时对每个学生进行考核认证。

在民舞社团的基础上,学校成立了“轻舞飞扬”舞蹈社团。通过对民族舞蹈的学习,提高学生的自身的柔韧度,培养形体气质。曾排练剧目《红珊瑚》参加第十四届春芽杯舞蹈大赛中获一等奖,剧目《天鹅》获陕西省德艺双馨舞蹈大赛一等奖。社团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各类活动及新春演出,赢得社会上的一致好评与认可。

渭南高级中学体艺处主任张娟介绍说今后学校会通过普及课、社团的形式,开设这样的课程,会让更多的学生去接受这种熏陶和教育意外,并将它通过活动,通过比赛,向更高的平台去输送,去宣传。

编辑:李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