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督查全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

2017-11-15 17:44:55 来源:渭南新闻网

(通讯员吕欣怡记者魏宝宝)近日,渭南市教育局组织4个督查组对全市中小学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并对今后工作提出新要求,确保全市控辍保学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各县市区要完善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市教育局将控辍保学纳入年度县级教育部门目标责任考核之列,对辍学率超过省定标准的县市区实行一票否决。各县市区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要利用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做好辍学学生标注登记工作,并确保学籍系统信息与实际一致。加强学生失学辍学情况监测,同时,要与残联组织共同核查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数据,安排他们以合适形式接受义务教育并纳入学籍管理,防止空挂学籍和中途辍学。要进一步鼓励学校开展九项示范校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农村学校管理水平,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课程,合理安排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体育锻炼时间、在校活动内容和家庭作业。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不得随意加深课程难度、增加课时、赶超教学进度或提前结束课程。发挥乡村小规模学校小班化教学优势,积极开展启发式、参与式教学,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吸引力,让孩子们从小愿意上学,接受有质量的教育。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