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剪纸项目走进校园 渭南高级中学学子终身受益

2017-09-30 16:13:21 来源:华山网

      (通讯员:朱维佳)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名叫李雁敏,华县高塘镇人。您可千万不要以为他是来渭高串门的,其实啊!他可是渭南高级中学请来的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从这学期开始专门来给同学们教剪纸。

渭南市非物质文化剪纸传承人李雁敏老师介绍,他自幼和奶奶学习剪纸。最初,剪纸都是以十二生肖、窗花、炕花、顶棚花等民俗为主。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民俗剪纸逐渐脱离了市场,这让李雁敏老师一度非常头疼。后来,热爱书法的李雁敏老师探索出了一种新的剪纸艺术形式——将剪纸与书法两项艺术融合在一起,便有了现在的“花鸟字”。

剪书花鸟字属于剪纸艺术的一种,它把民间剪纸与书法绘画相结合,巧妙的把书法中行、草、楷、隶等融为一体,给人以美的享受。花鸟字的出现不仅让剪纸艺术活了起来,还使字中有画、画中含字。对联、福寿喜等每一个字经过李雁敏老师构思和实践,不仅外表看起来美观新颖,还把民俗等内容加入更显丰富内涵。

据了解,从本学期开始,渭南高级中学将这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李雁敏老师邀请到艺术中心。让李老师带着文化、带着传承走进教室,将这一非遗项目深入到每位同学的心中,让渭南高级中学学生多学技艺受益终身。

在社团活动课上,同学们亲切的将李雁敏老师称为“爷爷”。李雁敏老师说:“课堂上看到一个个充满好奇和求知的孩子,就仿佛看到了剪纸艺术的希望。非遗项目剪纸艺术能够后继有人、技洒校园,令他倍感欣慰。”相信渭高学子在剪纸课堂上能够领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能让这“技”、这“艺”得以传承、发扬!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