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民政服务机构“防疫墙” 全力保障特殊群体健康安全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多变的形势,渭南市民政服务机构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劲头不减、节奏不缓,以最高站位、最严要求、最强合力,筑牢民政服务机构“防疫墙”,全力保障特殊群体健康安全。

在渭南市社会福利院,所有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零输入、零感染”。

渭南市社会福利院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魏华荣在采访中说:“从东大门开始查验所有来人(工作人员)的双码、测体温,如果发现有省外或者西安旅居史的一律不得进入院内,根据社区要求进行上报,进入大楼的人员,查验双码、测体温、登记。”

在做好封闭管理的基础上,渭南市社会福利院还对办公区域和生活区域进行了细致的划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以及消杀工作等,确保特困供养人员及托养老人的健康安全。

渭南市社会福利院餐厅负责人邢雷涛在采访中说:“目前我们的物资储备十分充足,对采购的食品严把质量关,并对外包装进行严格的消毒,绝不采购冷链食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餐具定时消毒,确保特困供养人员及托养老人健康。

同时,渭南市儿童福利院也实施了严格的封闭管理,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管控和宣传教育。院内职工上下班实行严格的倒班制度,上班同志必须携带核算报告,查看健康码、行程卡,进行体温检测后才能入院工作。

渭南市儿童福利院医疗康复中心主任张蕾在采访中说:“我院的消毒工作是一日三次,早、中、晚对室内和室外进行消毒,孩子的体温监测也是一日三次,孩子一旦出现发热、流鼻涕、干咳的情况的话,我们会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到市中心医院或者妇幼保健院进行一个监测治疗。”

在渭南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救助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了各科室的主要职责,根据求助人员的情况进行分类处置。同时全面强化了与公安、环卫等有关部门的协同,通过凝聚工作合力强化对街面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力度,切实保障他们的健康和安全。

渭南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李欣在采访中说:“我们对于在街面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来站的临时遇困人员,在不入站的情况下先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在此期间,等待核酸检测的过程中,我们把求助人员安置在救助站院子内的临时隔离点,待核酸检测呈阴性后,我们才对受助人员办理入站手续。”

为了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和安全,市未保中心夯实责任,严格按照要求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通过加强对站内儿童活动、居住等场所的消杀和管理,用实际行动筑牢未成年人的疫情防控“安全墙”。

渭南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冯高峰在采访中说:“坚持每天对我们的工作人员和站内儿童测温、登记、消毒,从而确保咱们工作人员和站内儿童身体健康,对于儿童居住的场所每天两次的消杀,工作人员坚持排查,包括对工作人员的亲属有无涉外的经历也进行排查,确保我们工作场所安全。站外帮扶的儿童我们每天进行电话回访,同时对于救治的孩子,我们会安排专人专车把孩子接送到医院进行专项的治疗,确保疫情期间所有受帮扶的儿童能够平稳的健康生活。”

为确保治丧环境安全,渭南市殡葬管理所强化了管理和人员管控,通过完善应急预案,储备充足防疫物资,切实做到应对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同时工作人员还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进行体温监测、扫码登记,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律劝返,并通过发布公告、印发通知、媒体宣传、张贴告示等形式,暂停群众聚集性丧事服务业务,引导市民从俭办丧,防止人员聚集。

渭南市殡葬管理所办公室主任白艳在采访中说:“ 疫情期间,我们殡葬管理所暂停举办悼念仪式,严格控制人数,治丧办理业务限制3人,告别限制20人,祭奠业务推迟至中午12点以后,限制4人。”

目前,渭南市民政局已经全面强化了对民政服务机构的管理,通过完善应急预案,增加核酸检测频次,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以及人员管控等,确保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编辑:陈晨

审核:李白冰

来源:民政融媒体中心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