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渭区人民街道东风社区: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跑出“加速度”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的重要战场。在社区防疫的阵地上,临渭区人民街道东风社区运用城市治理云平台,跑出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加速度”,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的健康安全。

在临渭区人民街道东风社区的宏信小区,记者看到社区网格员正在有序对辖区内的“返渭人员”进行摸排和信息核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摸排,之前他们每天都要往居民家里跑好多趟,自从社区有了城市治理云平台以后,他们的工作量少了,但质量却提高了。

临渭区人民街道东风社区工作人员姜萍在采访中说:“之前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在辖区内都是逐人逐户的对外来人员排查,有了平台以后,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可以在局部重点区域进行排查,对我们工作带来了快捷。”

据了解,2019年临渭区人民街道东风社区打造了“城市治理服务云平台”,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该社区对平台进行了改造升级,加入了疫情报备的功能,通过大数据收集全方位信息,对居家隔离人员体温监测以及返乡人员信息实施了精准管理,为社区精准防疫提供了保障。

临渭区人民街道东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苏家乐在采访中说:“居家隔离居民可以通过体温上报,每天将自己的体温拍照上传到社区云平台,社区进行及时的监测,如果有体温异常,我们及时上报街道办事处,同时对辖区返乡的人员我们还开通了一个返乡登记,返乡人员可以将自己的基本信息,到达渭南的时间以及返回的车次都可以通过小程序反馈上来,有利于我们摸排的精准化,同时也减轻了我们网格工作人员的摸排工作量。”

临渭区人民街道东风社区共有21个小区,居民9200人,该社区城市治理服务云平台由网格化基础数据管理系统、社区服务在线工作平台和便民手机小程序三大子系统组成,将居民、社区、街道、职能部门统一纳入一张网络、一个平台,实现了全面高效的在线联动和流动人员的精准健康筛查,有力将各项举措跑在疫情发展的前头。目前,该社区正在筹划搭建核酸检测小程序,以便出现突发状况时确保辖区内全员核酸检测快速、高效、有序。

临渭区人民街道东风社区主任孙晓萍在采访中说:“下一步,我们社区将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将防控工作前移,利用平台优势,以楼栋为单位,以家庭为单位,10人一组,自由连接,有序编号进组,搭建10人核检安全组,一是精准核检,二是有效防止社区传播,将传播风险降到最低,三是增强居民的粘合度,让‘邻里照应近邻’模式在疫情防控中生根发芽,在基层治理中开花结果。”

编辑:刘陈晨

审核:李白冰

来源:民政融媒体中心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