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未保中心:强化体系建设 用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2021-12-22 16:12:24

今年,渭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以“点面结合、稳步推行”的工作思路,在临渭区、高新区、经开区为新的试点地区,开展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无死角、无短板、全覆盖。

渭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按照“主动发现、科学评估、政策上门、分类保障”原则,建立主动发现机制,组建以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为引领,镇(街)儿童督导员为支撑,村(居)儿童主任为基础的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将儿童福利服务的递送体系延伸到最基层。今年,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多频次深入“三区”8镇8村开展儿童福利政策进村(居)宣讲和未成年人保护暨儿童福利业务培训会,将该活动与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同步推进,全年已开展业务培训10场次,政策宣讲活动5场次,受益群体534人次。截至目前共走访“三区”困境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54人次,建档29人。通过培训和宣传,让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以更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解决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政策落地“最后一米”的问题,让儿童监护人学法、知法、懂法,强化其监护主体责任意识和监护能力,合力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下一步,渭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联合渭南新星困境儿童援助中心持续在“三区”开展业务指导、小组活动、心理辅导等专业服务,同时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女生自我保护”“青少年禁毒教育”等特色精品课程,切实助力“三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民政融媒中心

编辑:郑洋

审核:李白冰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