郗佳文:自强不息谱写青春华章

来源:2021-11-16 18:20:06

10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圆满落幕。21岁的郗佳文代表陕西取得了女子飞碟射击SG-U级团体赛和个人赛的冠军。这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让渭南市儿童福利院这个大家庭里的每个人欢呼雀跃。

郗佳文:“亲爱的‘弟弟妹妹们’你们一定要相信自己,只要艰苦努力,奋发进取,平凡的人生终将会发出耀眼的光芒。”

受疫情影响,儿童福利院实行半封闭式管理,郗佳文想通过这一封情谊满满的信,来表达深沉的爱和鼓励。虽然常年在外训练,但无论走到哪里,她依然牵挂着“家”里的兄弟姐妹们。

“嗨!弟弟妹妹们,你们好呀,我来看你们了!”通过手机视频电话,佳文望着熟悉的面孔,激动地向儿童福利院里的“弟弟妹妹们”打招呼。

2006年,患有先天性右手缺如的郗佳文被送到了渭南市儿童福利院,在院里地积极协调和爱心人士地帮助下她融入家庭,从此和其他孩子一样有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期间,儿童福利院的“爸爸妈妈们”除了定期提供生活费,更是对她的成长和学习倾注了无私地关爱。

渭南市儿童福利院办公室许玲:“郗佳文在我眼里是一个聪明、活泼,特别爱笑的一个孩子。她是在儿童福利院快乐成长的。寄养家庭里边儿的爸爸妈妈,还有她的两个哥哥也很爱她,所以她是在开心快乐并且充满爱的氛围中长大的。”

有了爱就有了成长的支点。2009年,八岁的郗佳文已经是临渭区五里铺小学的一名二年级学生,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和游泳有了亲密接触。

郗佳文:“当时在上课,妈妈突然给老师打电话说有一个选运动员的好机会,我妈妈就送我去了。当时有游泳、乒乓球、田径,然后三个教练都很喜欢我,就让我都试试。他们让我从一楼跳着上楼梯,再跳下来,最后我选择了游泳。因为我妈妈也想让我学习游泳。后来在西安学习游泳一个月后,我就被陕西省残疾人游泳队选上了。”

有勇气就会有奇迹!由于训练刻苦,再加上自己的运动天赋,郗佳文曾先后在广东游泳队和陕西游泳队学习训练。2014年,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她斩获100米蛙泳和100米仰泳两枚金牌,并打破100米蛙泳的全国纪录。这个爱笑的女孩成了大家眼中的“明星”,但这份荣誉的背后是她一如既往的汗水和付出。

郗佳文:“每天都要游1万米,当时我练了九年了,对于游泳来说,我们20岁的年龄已经很大了。对于健全人,他们提高成绩是很不容易的呀,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提高成绩更难,因为我们都是残疾人,没办法去用手划水,我们只有每天去不断地练。”

就在郗佳文为自己的发展方向苦苦思索的时候,2019年,射击教练发现了郗佳文在射击上的天赋,建议她尝试射击飞碟项目的训练。谁曾想,这一“偶然”和“建议”,再次改写了她的人生轨迹。

郗佳文:“教练让我去试一下,结果这一试,我还让教练给选上了。后来我觉得这比游泳难多了,训练方式完全不一样,游泳是需要快速地把心率提起来,训练方式很激烈,飞碟射击是需要静下心来,但是如果你心态不好的话就不行,它是需要一发一发地去抓飞碟。”

相比健全人的训练,残疾人射击运动员的日常训练更加艰苦。持枪需要进行大量的力量和体能训练,运动员的枪、子弹都需要自己携带,郗佳文作为上肢残缺的残疾人,没有右手的她只能单手负重,而枪的后坐力极大,训练中因为动作不规范导致身体受伤是常有的事。但这些困难对于坚韧不拔的郗佳文而言,并不能成为她夺冠路上的“拦路虎”。

郗佳文:“我既然选择了练这个项目,我就要坚持到底,既然来了,我就要学会它的基本要领。其实我是一个不爱安静的人,是个很闹腾的人,练了飞碟射击之后,还把我的性子给磨出来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决赛场上,郗佳文沉着应战,最终获得(PT3-1)SG-U级女子飞碟个人和团体冠军,这份荣耀让青春在拼搏中绽放出了最美的色彩,点亮了她生命里的高光时刻。

郗佳文:“比赛期间,我也很慌,然后儿童院里的这些叔叔阿姨还有我的妈妈、哥哥,他们每一天都会给我发一个信息,鼓励我,为我加油,正因为有了他们,我才有更多的动力去拼。”

金牌的背后,与其说是佳文刻苦训练、奋勇拼搏的结果,不如说是体育精神带给她乐观向上、挑战自我的勇气和毅力。在她看来,无论飞得多高,都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

郗佳文:“在这里,我要感谢所有关爱我的人,这些爱是我一路前行的动力。”

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后,郗佳文将再一次出发,踏上备战亚运会的新征程。她将带着儿童福利院及家人的祝福,在追梦的路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行。

郗佳文:“坚强勇敢,永不放弃,无论遇到了多大的困难,我们都要迎难而上。虽然我们的身体有残疾,但一样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祝福佳文乘风破浪,所向披靡!

记者: 李白冰 郑洋

审核:贺维娜

来源:民政融媒体中心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