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县:聚合力勇创新 推动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今年以来,白水县民政局认真落实社区治理“十项重点工作”任务,对标20项考核指标,建机制组队伍,抓专项创亮点,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呈现整体推进、全面发展的良好态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得到提升。

在白水县雷牙社区社工站内,医疗保健室的医师正在为当地居民杨李兵做肩部按摩。他告诉记者,自雷牙镇社工站成立以来,他几乎每天都来做理疗,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让他赞不绝口。


白水县雷牙镇雷牙社区居民杨李兵在采访中说:“这大夫态度也好,对人也和蔼,再一个出行也很方便,咱(社区)的超市、买菜的确实还比较健全,上面有看书的地方、下棋的地方、有锻炼的地方,还有这理疗室,我感觉比原来在农村要好的多,让人感觉住在这很舒心。”

今年,白水县民政局把社工站建设列入社区治理工作重点任务之一,在全市率先开展镇(办)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试点。依托“白水县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了8个镇(办)社工站,重点打造城关街道、雷牙镇、尧禾镇3个社工站,内设个案咨询室、小组活动室、共享会议室等功能部室。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吸引社会工作人才提供专业服务,解决辖区群众需求,推进形成辖区居民、专业社会服务、各社会组织等多元参与、协商共治、良性互动的基层治理服务新局面。

白水县民政局驻雷牙社区第一书记吴晓旭在采访中说:“比如说群众需要心理咨询服务,社区会联系公益的心理咨询师,来为群众解决心理需求,解决他们的困惑,或者居民需要残疾人的康复锻炼服务,社区联络专业的康复锻炼人才,在社区康复锻炼中心对居民进行康复锻炼,这一切都是公益性质的。接下来,雷牙镇社工站将在现有的基础上深入调研居民需求,在现有的为居民服务的基础上联系更多的社会优质资源,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白水县城关街道工农社区记者看到,一块智慧平台大屏映入眼帘。据了解,该智慧平台自2019年建设使用以来,近一个月开具证明109份,随手拍近百余条,积极回应居民诉求,及时解决与居民生活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居民足不出户,坐在家里办业务,真正实现了便民化、快捷化、精准化管理,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白水县工农社区居民范满丽在采访中说:“现在有了这个平台以后,我可以坐到我家里,比方说找个书记反映个情况,或者是找某个办事人员我要了解个情况,特别方便,现在是足不出户,我就可以咨询我想咨询的事情,或者是办个手续,需要什么材料,我都可以从这个平台上了解。”

白水县工农社区书记杨民全在采访中说:“减少群众少跑路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多跑腿,所以说智慧社区的发展是未来社区管理的重中之重,真正让居民感受到信息化的管理、信息化的方便。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现了线下管理,就是在居民入住在社区实行的五级网格化管理,一级对一级,居民有事及时能发现,网格员常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白水县城关街道工农社区作为该县最大的商住一体化城市社区,现有居民7193户、2.3万余人,设置9个社区网格、55个小区网格,在开展“微自治”试点工作中,工农社区积极推动党建引领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形成了社区党委加联席单位、小区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的“四微治理”(微组织、微协商、微治理、微服务)“1+4+4”工作模式。先后拆除福财小区、贵和小区和幸福嘉园三个“三无小区”背街巷道,共清拆“五堆”78处,清理卫生死角41处,实现了居住环境的“蝶变”,使居民满意度瞬增。

今年,白水县坚持思路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健全基层党建体系,不断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水平。目前,小区党组织建设和工作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微治理”通过下沉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红色物业”等“五方力量”建立“1+N”专兼职网格员队伍进行社区基层治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白水县社区治理专班办公室主任王永军在采访中说:“白水县民政局作为社区治理专班牵头单位,聚焦目标、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严格落实周小结、月推进、季考核工作制度。下一步我县将结合社区治理十项重点工作,坚持按照“一个社区一个特色、一个社区一个亮点”的工作模式,实现具有白水特色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来源:民政融媒中心

编辑:郑洋

审核:李白冰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