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第二届“最美老人”“敬老楷模”“最美护理员”表彰大会举行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10月14日,渭南市第二届“最美老人”“敬老楷模”“最美护理员”表彰大会举行。全市有100名养老护理员获此殊荣。

省卫健委副主任、省老龄委副主任蔺全锁,副市长、市老龄委主任杨武民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巧莲,市政协副主席贺韧出席。

蔺全锁指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渭南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达到22.9%,高于全省和全国水平,提前进入中度老龄社会。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投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之中,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促进老龄事业和产业快速发展,让老年人得到尊重和关爱,享有尊严和快乐,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杨武民指出,近年来,我市老龄工作成效显著,养老保障机制日趋完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初具规模,老年文体活动和优待项目不断丰富,老年人生活质量全面提升。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传统美德,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氛围,推进我市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构建和谐健康渭南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为加强全市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养老护理人员整体素质,展现养老护理员的勤恳敬业事迹和精神,推动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渭南市民政局开展了“最美养老护理员”评选活动,在全市范围内选树一批养老服务领域优秀典型。当天,12位“最美养老护理员”代表来到颁奖现场。作为“最美养老护理员” 获奖者的杨都娃,来自于渭南市社会福利院,有着多年的养老护理经验。这些年,她用饱满的热情、温暖的语言、真挚的眼神、娴熟的护理技术为老人送去炙热的爱心。“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以老为尊、细心照料”,老人们对她的这些评价就是对她工作最大的肯定。“我在一线护理岗位上工作了7年。今天,这份荣誉是大家对我个人的肯定和信任,也是对养老护理事业支持和鼓励。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更高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护理工作中去,精心护理,让托养老人舒心开心、安享幸福晚年,让子女亲属放心。”

“人才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着养老服务的质量,关系着老年人的切实利益。”据悉,未来三年,我市将持续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成立市级养老服务专家委员会,建立居家和社区“养老顾问”制度,在市县两级民政部门设立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同时,依托职业技术院校建立市级养老护理员实训基地,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和“1+X”证书试点与推广,实施养老队伍“百千万”(百名院长、千名护理员、万名居家照护人员)培训计划,实现养老机构管理人员、护理人员和失能家庭照护人员培训全覆盖。


来源:民政融媒中心

编辑:郭杨

审核:李白冰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