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暨业务骨干培训班举行

来源:

9月16日至18日,渭南市民政局组织的全市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暨业务骨干培训班举行。全市社区治理专班17个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部分新任城镇社区主任共计90人参加培训。

这次培训邀请省社科院、省民政厅、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等相关专业人士开展专题授课辅导。培训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社区治理有关政策文件解读、社区治理专题讲座、现场观摩社区“四社联动”“微自治”“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等多个内容和环节。通过“集中授课+实地观摩+集中讨论”进行“浸润式”教学,真正实现学以致用,学以促行。


在总结会上,临渭区民政局就“四社联动”工作情况进行了分享交流,部分县(市、区)围绕“四社联动”试点工作进行了汇报。会议指出,探索实践“四社联动”机制,是发挥基层各类组织、力量联动协同,实现多元化参与治理的有效途径,是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完善社区服务体系的有力措施,也是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各级民政部门在推进“四社联动”中要按照相关要求,充分发挥社区的平台作用、社会组织的载体功能,强化社会工作的支撑作用以及社区志愿服务的补充优势,通过加强社区建设、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强化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能力,为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目前,全市积极贯彻落实《渭南市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共建成镇(街道)社工站118个,镇(街道)社会组织服务站60个,社区社会组织服务室96个,备案社区社会组织1254个,成立11个专业社工机构,全市拥有710名社会工作人员。同时,计划利用2年时间实现全市镇(街道)社工服务站全覆盖,用5年时间实现区域性村(社区)社工服务室全覆盖,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平台支撑和专业力量,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郑洋

审核:李白冰

来源:民政融媒体中心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