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市民政局召开“跨区域通办” 暨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7-16 09:21:19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省婚姻登记“跨区域通办”工作的通知》和《陕西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全省婚俗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精神,有序推进婚姻登记“跨区域通办”和婚俗改革试点工作,7月15日,渭南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婚姻登记“跨区域通办”暨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会议传达了《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全省婚俗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宣读了《渭南市民政局关于推进全市婚姻登记“跨区域通办”的工作通知》,对推进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事项进行了明确。

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抓落实,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流程和时间进度,推动工作稳步前进;要抬高标杆抓落实,加快推进婚姻登记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为婚姻登记“跨区域通办”提供数据支撑和保障;要开拓创新抓落实,各县(市、区)务必于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新中国成立以来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完善工作(含补领、补办),2022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2022年4月实现婚姻登记“市内通办”,2022年12月底前做好“全省通办”的准备工作;要形成合力抓落实,切实强化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切实推动难点问题得到解决,确保任务目标落实;要强化基础抓落实,做好业务培训、技术保障和舆论宣传,确保“全市通办”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会议强调,实施婚俗改革,是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和关切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抓好工作的贯彻落实。婚俗改革试点县要成立专门领导小组,组织做好村居(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的统一培训和管理,发挥好村居(社区)红白理事会的宣传引导和管理服务作用。要加强对婚俗改革移风易俗工作的宣传报道,推动婚俗改革实施,要制定相关婚俗流程、工作标准,倡导和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确保婚俗改革试点取得成效。

编辑:陈晨

审核:李白冰

来源:民政融媒体中心

编辑:程园芳